联合重组要符合需求 讲究方式注重效果
2010年09月14日 07:49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近,国务院发出《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指出联合重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深化企业改革,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抵御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并提出兼并重组的四项基本原则: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坚持市场化运作,防止“拉郎配”;促进市场有效竞争;维护企业与社会和谐稳定。

汽车重组整合需具备三大要素:资金、产品研发和管理文化融合。从国内外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来看,兼并重组成功的案例稀少,不成功的案例却很多,国内汽车工业重组成功的例子更是缺几个指头也数得过来。此次金融危机,汽车工业经历了剧烈改组,美国通用和福特基本上把原来吃下去的一些公司都吐了出来,奔驰公司在上个世纪就开始陆续出售原来兼并的公司,最后与号称“天作之合”的克莱斯勒也不得不黯然分手。主要原因是合并以后的整合非常难,包括文化方面的融合。从国内来讲,所谓的大公司其实外强中干,没有多少真正的竞争实力,更缺乏整合别人的实力。如果认真分析,就会发现国内轰动业内外的所谓联合重组,大多数是外资在背后推动。

总结了经验教训,国际汽车工业兼并重组方式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从原来惨烈的吞并,发展到平等自愿地联合,最近发展到战略联盟方式,其典型案例就是雷诺-日产联盟。在并购时,日产方面顽强地要维护百年老店的面子,雷诺也并没有剥夺日产的独立性。国内的联合重组基本上都是政府推动,地方和企业不得不屈从,但是整合的效果很差。从行政上把两家企业合起来,会发生很多矛盾冲突,又大多因为高层的高压才没有爆发出来。各级政府非常积极推动的江淮-奇瑞的联合,两家企业都缺乏积极性,而左延安其实就提出了联盟的建议,但是没有得到任何方面的认真考虑。

过去往往谴责企业不能顾全大局,企业领导太多考虑自己的位子,地方政府过多强调地方利益等等,其实这都是正当的利益,所以国务院通知也指出:“要妥善解决企业兼并重组中资产债务处置、职工安置等问题,依法维护债权人、债务人以及企业职工等利益主体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社会的和谐稳定。”“理顺地区间利益分配关系。”

企业整合重组本身应该符合市场和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不能完全从所谓的行业需要来考虑,比如有人曾经提出要把全国汽车工业组成三“摊”,分别由一汽东风和上汽来主导,这里面有多少合理性?现在又提出“四大四小”,其核心是这八大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为刀俎,其他企业只能是鱼肉。一汽和北汽上市的艰难,说明自己小康日子过得都很艰难,更甭说分别人一杯羹了。首钢出手新组建的北汽股份公司、吉利在海外收获沃尔沃,说明中国汽车工业的最终格局绝非四大四小的八统天下。

相关报道:

祁玉民:华晨用商用车对外进行联合重组

曾庆洪:重组联合有突破 结构调整上水平

汽车等6大产业地方兼并重组意见年底上报

江淮借与安驰汽车的重组打入微车市场

通用批准欧宝及沃克斯豪尔重组

兼并重组意见正式下发 汽车被国务院点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