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0万辆的遐想与烦恼
2010年09月24日 09:14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人已经笑不出来,汽车社会带来烦恼,已经超乎了很多人的想象。

中国汽车市场有多大前景,从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EdwardPrescott的预测便可看出:“2010年生产1300万辆,到2030年将达到7500万辆,人均汽车保有量会达到1000人800辆,会达到美国现在的水平,或者更高。”可能有人觉得十分自豪,说明了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迅猛,连老外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前景都刮目相看。

然而,有人已经笑不出来,汽车社会带来烦恼,已经超乎了很多人的想象。在拥堵的路面,汽车带来的不是便利而是麻烦。9月17日,一场普通的绵绵秋雨,便将首都北京的交通彻底陷入瘫痪,市区晚高峰拥堵路段峰值超140条,超过了今年年初因大雪造成90余条拥堵路段峰值的纪录。有报道称,一辆公交车走完13公里的路,足足花了5个小时。再有,近日京藏高速公路频频因塞车冒出国际新闻,上月超过10天的大塞车,开通数天,120里的车龙再现。

可以想象,当7500万辆真来临时,保有量将达到何种数额,这些汽车将往哪里塞?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国内的交通法规、城市规划建设、汽车消费文化等等,都没有做好应对措施,汽车的过快增长也并非一件好事。或许7500万辆,更多的只是一厢情愿的遐想。

抛开7500万辆可实现性,单从数字上便可以得出,国外友人对未来10年、20年中国汽车工业的足够信心,中国必然是全球的汽车巨无霸。这一点,国内汽车业界人士似乎也有共识,有专家表示,我国汽车产业第二个高速期或将持续15年左右,保守估计总需求量的饱和点至少在3000万辆,保有量为4.5亿辆。可以算出,届时按15亿人口来算,3.33人便拥有一辆车。

美好的前景似乎可以让人乐悠悠,然而,如何做到强国之路,似乎到如今都没有一个可以量化的指标,甚至一种标准。5年前在谈论这个话题,如今依旧在继续讨论。19号,在第六届中国(花都)论坛,以“中国汽车强国之路”为主题,一下子又将部分人从天堂拉回了人间。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鲁志强表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道路跟其他的世界强国不一样,走的是一条“大产业,弱企业”的道路,而世界上所有的汽车产业大国强国,都是先有强汽车企业,后有汽车强国。

如果再过5年,我们依旧在讨论着汽车强国这个问题,这说明我们的汽车工业将再次在全球的改革浪潮中失败。7500万辆,意味着除了巨大的市场外,也意味着中国汽车产业要实现真正的强大。

相关报道:

买卖双方博弈中 9月车市左右四季度走向

商家“出招”拉高车市人气

车市需求下降导致全球产量相应减少

再推高端产品 自主品牌强攻中高端车市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