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商业贿赂案追踪 串通4S店坑害消费者(3)
2010年09月25日 07:5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反击商业贿赂尚需多方努力

据了解,除了杭州市工商局以外,宁波、金华等地工商部门也已对丰田金融在其辖区内的商业贿赂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根据规定,丰田应在收到听证通知书的三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提出听证要求。而听证会将最终裁决对丰田的处罚。

截至目前,丰田方面尚未主动联系当地工商部门。

目前,中国是很多跨国公司业务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在华市场和利润是考核他们业绩的主要标准之一。据公开资料显示,在过去几年中,包括沃尔玛、朗讯、百事可乐、西门子、德普等知名跨国企业均在中国染指商业贿赂。

“商业贿赂对社会公平、公正秩序和规则的腐蚀、冲击,危害极大。”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说。

但是目前我国对商业贿赂的监管却存在取证艰难、执法耗时耗力且处罚过轻的问题。

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成林说,根据现行《反不正当竞争法》,商业贿赂除了没收违法所得以外,最高只能处以1-20万元的罚款。“而西门子在美国为商业贿赂支付了2亿美元,我国的法律还有滞后之处。”

梅新育认为,国内的贿赂双方效仿境外“成熟、先进”的商业贿赂方式非常迅速,而治理者借鉴别国相对成熟的反商业贿赂制度注定相对滞后,是今天跨国公司屡屡在中国上演“行贿门”的重要原因。

“目前,我国反商业贿赂的法律条文过于分散,导致我国反商业贿赂力度貌似严厉而实则效果不彰。”刘成林建议,针对如何有效打击涉外商业贿赂行为在我国蔓延,有关部门应尽早制定一部专门的涉外反商业贿赂法。

举例说,我国刑法规定,犯行贿罪情节特别严重的,要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犯受贿罪最高可处以死刑,而但对涉外行贿罪没有明文规定。

据悉,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考虑在下一次刑法的法条修正过程中,将跨国商业贿赂纳入其中。而修订中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有可能将处罚额度提高到200万元。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丰田涉商业贿赂或获56万处罚 称销量目标能完成

丰田中国官方回应贿赂门:已展开调查

丰田凯美瑞优惠2万 购车另送1万元装饰

一汽丰田新锐志全系导购 低配车型已够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章苒、屈凌燕 编辑: maar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