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计划发布 神龙锁定“回归主流”
2010年09月25日 08:01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煦 9月21日,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称PSA)与东风汽车联手公布神龙公司新的五年规划。

在业界看来,无论是缘于PSA在华业绩提升的迫切,还是东风对神龙重归主流的要求,神龙这一次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好机会。

神龙汽车总经理刘卫东看来神龙现在已经具备了重新冲击一流阵营的能力,开始努力“回归主流”。

刘所说的回归,包含两层涵义,一方面,作为我国老牌三大合资企业之一,神龙希望能够实至名归,与上海大众一汽大众逐步缩小差距,分庭抗礼;另一方面,在与增资扩股、导入标致品牌的幸福阔别六年之后,神龙需要一场新的变革和提振,毕竟,神龙背靠着东风汽车“大树”又得到PSA前所未有的支持。

在刘卫东看来,市场占有率达到5%就是主流,这个时候车企才有发言权。而处于3%以下就是被边缘化。神龙现在是3.3%。“对我们来说,在5年时间内,以75万辆产能达到5%的市占率,还是个很大的挑战。从中长期战略来讲,我们的目标是达到7%-8%。”

5A计划的亮点

PSA总裁菲利普-瓦兰与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联手发布了神龙公司2011-2015年发展规划,两家公司的相关高层悉数到场。这则由双方共同制订的规划,被称为“5A”计划。

谈到这一计划,刘卫东用了几个“新”字,总结了5A计划的核心和亮点。

首先为新产品。在产品规划方面,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每年将各有1-2款全新车型投放市场,未来五年内,将推出12款全新产品,全面覆盖各主要细分市场,并将打造2-3款年销售过10万辆的车型。

新工厂, “神龙第三工厂的可研报告正在向国家申报中,申报方案为选址武汉”,据刘卫东介绍,第三工厂规划产能为30万辆,将分两期建设,在5年内全面投产,总投资达50亿元。

新市场,即整车出口。“我们的目标是用五年,整车出台5万辆以上。”刘卫东表示,目前,神龙对马来西亚的整车出口,已经超过了2000辆,明年俄罗斯、中东的出口项目将全部启动。“我们计划先在亚洲发展,之后延伸到非洲。”

新品牌,神龙已经启动了合资品牌的自主品牌研究。神龙的自主品牌将推5万元至9万元的经济型轿车,将来也有出口的计划。

新能源方面,神龙首次确立了技术路线,将于2011年推出装备STT技术(停车启动系统)的微混节能汽车;2-3年内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5年左右推出纯电动汽车

“5A计划绝不是纸上谈兵。” PSA总裁菲利普·瓦兰在战略发布之后如此表示,而徐平则将这一机会定义为,“神龙的第二次跨越。”

神龙的“破”与立

神龙的“回归主流”,不仅仅是愿景和行动上目标,近期的产销势头和一系列大破大立的举措,正在将神龙迈向主流的路线和步伐,勾勒得更加清晰。

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介绍,神龙公司今年产销势头良好,1至8月份销售汽车22.5万辆,同比增长42%,高于国内乘用车行业39.5%的平均增速,全年产销有望跨越35万辆的新台阶。更让徐平欣喜的是,目前神龙公司的经营,“销售收入增幅高于销量增幅、利润增幅又高于销售收入增幅”,显然,神龙的赢利机制健康而良好。

刘卫东将这归功于神龙的“以销定产”,能卖多少就生产多少,绝不打价格战,既使用户得到保护,又维护了经销商和神龙的利润。今年,神龙的预计产销目标为35万辆以上,其中东风雪铁龙21万辆,东风标致14万到15万辆。

其次,神龙的产品结构正在得到明显改观。据徐平介绍,“神龙的产品结构,由单一品牌、单一车型产品,拓宽到目前的两大品牌8个系列车型,覆盖高端、中端以及经济型各细分市场。随着世嘉[综述 图片 论坛]、408、C5等产品的投放,极大地提升了神龙产品的品牌力。

真正让神龙开始有所变化,是从雪铁龙世嘉开始的。在国内,东风雪铁龙世嘉月均销量8500辆,成为国内中级车市的主流车型之一。随着2009年神龙第二工厂的投产,C5、408等车型更是助力神龙完成了品牌向上的动作。

第三,在过去4年中,神龙的法方股东PSA集团换了3任总裁,这使得连续、有效的中国市场策略很难得到保持。此前不同的是,刚刚上任一年的PSA集团总裁瓦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热情可谓前所未有。

在具体的行动上,神龙已经启动的“换标”和将于明年元月进行的换帅,也将会为其的大破大立,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刘卫东表示,“神龙一方面正在对网点进行形象的更新;另一方面,也正在系统化地布网推进。”

在神龙已经十年的刘卫东自称:“什么都经历过,心态非常好。”按照东风汽车及神龙公司的人事任命规则,刘将于2011年元月从神龙公司总经理职位上卸任,但仍保留东风汽车的职位。神龙在回归主流之路上,一些待解的问题将留给下一任神龙总经理和他的团队。

相关报道:

神龙汽车计划5年产销量翻番 推出12款新车

新能源车成亮点 神龙发布未来5年事业规划

东风、PSA加强合作 神龙中期事业计划出炉

PSA押宝中国神龙汽车战略升级 将推自主品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煦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