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速电动车风行小县城 健康发展待破局
2010年09月29日 15:14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并未因为国家连续出台的一系列新政而被人们广泛接受。当一些知名企业还在为众所周知的新能源汽车“三高”(门槛高、成本高、售价高)和“有价无市”而叫苦不迭时,低速纯电动汽车却在部分二三线城市及县城销售逆市飘红。

优先发展低速纯电动汽车

在江苏、河南、山东等地,低速纯电动汽车生产呈现遍地开花之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低速纯电动汽车凭借“零排放、零污染、低噪音”的“三优”和“售价低、使用成本低、入门门槛低”的“三低”在二三线城市风生水起,企业大量生产,消费者踊跃购买。相对于新能源汽车动辄十几万、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元的高价,低速纯电动汽车不到5万元的低售价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续驶里程100公里左右,百公里耗电量不超过15度的低使用成本,这对于对速度要求不高、有升级交通工具需求和希望降低用车成本的消费群体来说是理想的选择。不仅如此,低速纯电动汽车作为未来二三线城市“代步车”和乡镇农村市场的“城乡通勤车”,有着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在记者采访过的很多业内专家看来,优先发展小型、低速、短程纯电动汽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陈清泉认为,我国应以这类车为突破口,逐步提高水平,为向新一代电动汽车跨越打下基础。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周鹤良认为,低速电动车具有中国特色,我国在电动两轮车的产业化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面,上下游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技术日趋成熟,这些都为发展低速电动车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标准法规待破局

虽然低速电动汽车的市场表现令人期待,但因其制造技术不足、整车性能不稳定等因素,很多产品一直未能进入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汽车公告目录。尤其在目前电动汽车行业标准缺失的情况下,国内低速电动汽车企业良莠不齐。由没有汽车生产资质但雄心勃勃的电动车企业生产出来的“山寨电动汽车”,大多没有获得国家“准生证”。这些车制造简单、技术含量低、安全性差。随着城乡电动汽车规模的日益壮大,安全隐患令人担忧。低速电动汽车在“内忧外患”下亟待标准法规引导。

“标准法规不健全是低速纯电动汽车发展的最大障碍,我们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准入政策。”山东一家低速电动汽车企业负责人表示,“如果有相应的标准法规,企业就有了努力的方向。”

在生产上,目前低速电动汽车处于“大厂不屑做,小厂违规做”的尴尬处境。在拥有生产资质的厂家中,奇瑞汽车已经在该领域率先发力,目前正在安徽试运营的奇瑞QQ3纯电动汽车已驶入“寻常百姓家”。与那些未经国家认可、没有整车生产资质的山寨电动汽车相比,奇瑞QQ3[综述 图片 论坛]纯电动汽车已获得国家汽车产品公告,并通过安全碰撞测试,能够正常上牌,购置相关保险。

据悉,在《“十二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讨论稿中,低速电动车将作为鼓励发展的新能源汽车种类之一,奇瑞、长安汽车将参与低速纯电动汽车标准的制订。不久的将来,游离于政策之外,而又大量在道路中行驶的低速纯电动汽车有望获得“准生证”。

相关报道:

无准入机制 非整车企以低速电动车抢市场

车企主动出击 低速电动车从农村包围城市

万得推低速电动车看中二三线城市年轻一族

低速短程微型纯电动车是市场推进的突破口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于丹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