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汽车2020—建设世界城市 创造世界品牌(2)
2010年10月19日 15:5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依托于康明斯雄厚的研发实力及面向未来的发动机平台建设,ISF发动机在经过一定的改进后,即可满足欧Ⅵ排放法规。据福田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福田康明斯欧VI发动机,将具有更多突出优势,这其中包括:1、功能更加强大的后处理系统,其独特优势就在于后处理的控制系统和发动机的控制系统实现一体集成,极大地保证了发动机和后处理协同作业,实现完美匹配;2、更加精准的燃烧优化系统,使发动机尾气排放减少,燃油经济性提高;3、进一步优化的电控超高压喷射技术,同时对各种燃油质量的耐受性更强;4、进一步优化冷却式废气再循环,不仅可以提高发动机性能,同时还使氮氧化物的排放维持在较低水平;5、应用新型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结合废气再循环控制阀,精确控制进入进气系统的冷却废气;6、采用更加精准调控的空气滤清装置,精准控制进气量;7、更加强大的电子控制系统,可以在一个集成系统中精确控制发动机及后处理;8、与福田汽车产品实现完美匹配,从而确保发动机与终端设备的最佳匹配,优化整机性能,降低开发和使用成本,为用户创造最佳价值;9、为中国市场量身开发最优性价比的低排放环保技术平台,该发动机满足欧、美两大排放体系的前瞻性的环保技术平台以及长期积累的在用经验,是福康动力中国用户量身打造产品的有力保障。

届时,福田汽车旗下三款面向全球的主力车型——面向高端物流市场的欧化轻卡欧马可、中高端皮卡新萨普、中高端商务车蒙派克[综述 图片 论坛]及未来大VAN类产品将成为首批搭载ISF欧Ⅵ系列发动机的车型。

在取得轻型柴油机领先的同时,福田汽车还与奥地利AVL公司链合开发了GDI缸内直喷高性能汽油发动机,其功率为110~200kw/5500-6000rpm,扭矩为200~400N.m,排放起步可满足欧Ⅳ、具备欧Ⅳ、欧Ⅵ的能力,配装福田高端轻卡欧马可、蒙派克和未来的中高端皮卡、终端SUV和大VAN等。

福田汽车对ISF欧Ⅵ系列柴油机,以及GDI汽油车的大力投入,体现出其布局海外市场、尤其是进军欧美日等发达一类市场的决心。因为欧洲将于2014年1月正式实施欧Ⅵ标准,这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无疑又是一轮调整和洗牌。而福田汽车率先启动“未来科技先行工程”,提前开发满足发达国家未来市场的产品,包括可以满足欧洲欧Ⅵ排放法规、日本JP13排放法规、美国EPA排放法规要求的产品等,无疑让自己在这轮大洗牌中稳稳站牢不败之地。

新能源产业是福田汽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产业

未来的汽车业界,是新能源汽车的天下。虽然目前新能源汽车在短期内尚不能成为主流,但不重视发展它的企业终将被市场抛弃。正是看到了这一点,福田汽车从2003年起就斥巨资进行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研究,并已取得一定成功。

福田汽车眼光长远,2003年开始布局新能源,并一直把“新能源的研发与应用”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最终凭借超前的战略率先掀起了中国汽车行业的绿色浪潮。从2004年起,该公司陆续投资近10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设计工作,已经建成汽车工程研究院、新能源汽车技术中心、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绿色能源试制试验所等专业研发设计中心,能够满足绿色能源汽车在研发、设计、试制、制造各阶段的需要,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绿色能源研发设计中心。

2005年,在企业经营遇到困难的时期,福田毅然投资6亿元兴建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节能减排重点试验室。目前,此试验室已正式落成,其整体设计及配套设施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在新能源汽车中的技术水平,稳固自己的领先地位,福田汽车在国家科技部和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联合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于2008年年底组建了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

以福田汽车为中心设立的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总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投资额达50亿元,已形成新能源客车5000台及高效节能发动机40万台的年生产能力,将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工程基地。

领先的经营意识,超前的投入,使福田汽车已拥有与世界同步的三大绿色能源技术——清洁能源技术、替代能源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同时已经形成四大核心设计制造工程中心: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和高效节能发动机设计制造工程中心;绿色能源设计与制造技术已经广泛运用于福田汽车的大中型客车、多功能车及轻型卡车等系列商用车中,其中两个系列已经实现商品化,并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

2008年,福田汽车与北京公交集团签订了85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采购协议并已交付运营。今年又与北京公交签订了50台纯电动车的订单。混合动力客车还销往广州、山东、浙江以及中国台湾等地,去年已经全部交货的75台新能源客车现在正在台北市运行,接下来,台湾还将持续采购福田汽车系列混合动力车型,总量将达到700余辆。为了加大对新能源客车业务的拓展,福田汽车加强与外界的采购合作,混合动力客车已被美国、英国、波兰等多个国家试运行,福田汽车最终凭借超前的战略率先掀起了中国汽车行业的绿色浪潮。

当前,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2010上海世博会,而正是基于福田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的辉煌成绩和对节能减排做出的突出贡献,福田汽车荣膺为2010上海世博会零碳馆合作伙伴,福田旗下多款新能源车型还成为2010上海世博会零碳馆指定用车,这一切正是对福田汽车多年来在汽车环境保护领域和新能源开发领域中所取得卓越成绩的最好认可。根据福田汽车规划,新能源汽车是福田汽车未来核心战略业务,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将占到福田汽车总销量的20-30%。

2010年对北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对福田汽车来说同样意义重大。在2009年底召开的中共北京市十届七次全会上明确提出了建设世界城市的发展目标,而世界城市必然是聚集世界高端企业总部、社会组织和人才的城市。在这个意义上,福田汽车和北京的发展计划可以说是不谋而合,无论是年初启动的总投资额逾20亿元的福田汽车北京欧GTL新型节能重卡技术改造项目,还是本次签约康明斯共同启动欧VI发动机技术导入项目,福田汽车每一次迈出的步伐,都恰好和北京市的城市发展规划相呼应。

中国汽车业目前要真正成为汽车强国,就需要有一批真正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汽车企业。对此,福田汽车信心饱满。让我们共同期待2020年时的福田汽车,能够带领中国汽车业站在世界汽车业的顶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