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技术消化提速北京汽车将实现“欧洲品质”
2010年10月19日 14:52中国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要想快速崛起,就必须掌握汽车工业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因为核心竞争力的保证首先是技术,要想技术能够快速取得创新突破,就要掌握完善的开发体系,比肩欧洲的先进开发体系,因为先进的开发体系是自主创新的基本。——徐和谊

萨博技术消化提速北京汽车将实现原汁原味“欧洲品质”

对于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来说,核心技术的缺乏一直是挥之不去的“阴影”。哪怕曾经被寄予厚望的“以市场换技术”的合资模式,实践证明,也并非一帆风顺。合资多年之后,国内车企的技术积累仍然有限。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自主品牌究竟该如何突破发展中的技术瓶颈。

正视自主品牌技术差距

2009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的汽车市场,但是,自主品牌的发展暂时还不能让人满意。

从目前市场情况看,日系车在国内生产销售的轿车超过100万辆,占国内轿车销售总量的23%,德系车占14%、美系占9%、韩系占4%。自主品牌轿车经过十年来的发展,虽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多数还是在低端市场徘徊,要成为真正有竞争力的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经历了50年代创业的艰难、80年代改革开放的速进、新世纪市场规模的飞跃,中国汽车产业已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表示,中国正在由汽车产业大国迈向汽车产业强国,实现汽车强国之梦的关键是技术创新,并通过技术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包括整车开发技术,底盘一体化控制技术,汽车电子控制系统以及汽车的轻量化技术等。

事实上,国外车企积累了上百年的造车技术经验,不是国内自主品牌在短时间内就能赶超的。而作为制造业最典型的代表,汽车工业也有赖于材料、化工、电子、机械等多个行业发展水平的整体提高。以德国博世的CVT的变速箱为例,它的核心技术就在钢带上。而这个钢带目前连美国、日本都生产不了,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变速箱本身是一台非常精密的仪器,需要使用精密的加工设备来生产,而这些设备,目前我国的机械制造企业还制造不出来。

中国自主品牌要实现快速突破,只能依靠创新开辟新的发展模式。

借船出海 消化吸收后再创新

自主品牌是我国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在自主创新的问题上,我国一直主张三条道路,一是原始创新,二是集成创新,三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去年年底,北汽收购萨博核心技术资产,成就了中国汽车企业与欧洲知识产权交割的第一案。

“收购萨博相关资产的最大收获是获得了萨博的技术开发体系。其中,整车开发标准1182个,零部件标准上万个。这些是萨博汽车和通用汽车上百年汽车开发经验的结晶,我们也因此成为第一家具备系统开发能力的汽车企业”,北汽集团总经理汪大总这样强调。

据了解,今年北汽在北京车展上亮相的基于萨博平台技术的C60和C71的研发工作仍在继续进行,按照计划将于明年投产。这两款车型一旦投产,将产生很强的市场冲击力。与此同时,主要用于生产C60、C71等中高端自主品牌的北方顺义基地8月底正式开工建设,预计明年6月建设完成。

北方基地开始兴建是自萨博收购后,北汽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再次走出的实质性一步,但能否实现“自主品牌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雄心壮志,还将取决于萨博技术消化工作的进展,以及这些技术的应用情况。

在日前结束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汪大总曾公开表示:“萨博技术的吸收消化工作由顾镭院长负责,他曾经在美国福特工作11年,目前正率领500余人研发队伍,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进展十分顺利。”

实际上,北汽收购萨博部分资产,目的只有一个——千方百计地提升自主品牌的技术含量。萨博技术将成为北汽研发自主品牌轿车重要的技术支撑,北京汽车将依托萨博的先进技术优势,力主自我研发,打造出看齐欧洲标准的产品。

据介绍,萨博技术具有以下几个优势:第一是发动机,是世界汽车涡轮增压的领先者;第二是变速箱,特别是发动机和变速箱的配比,这是萨博的核心优势;第三是车身技术车身结构比同级别的车先进,在同等重量,萨博的车身结构更坚固。

通过收购,北汽从萨博获得的整车平台和发动机等核心技术,无疑将为北汽集团研发自主品牌乘用车增添极具分量的技术砝码。按照计划,北汽将充分消化吸收萨博整车和发动机技术,力争在未来三年内,开发出3至4款轿车和2至3款涡轮增压发动机,覆盖中高级轿车市场。

“Know How”主导自主品牌未来

相对于整车和动力总成技术,此次北汽对萨博的收购中,先进的开发体系掌握才是核心。所谓开发体系,正是目前国内自主品牌在汽车研发层面可望而不可及的“Know How”。

通过此次收购,北汽真正获得了国际先进的汽车开发体系,为将来实现自主创新的奠定了基础,使北汽自主品牌从起点上就高出竞争对手一筹,更为北汽自主品牌高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北汽的自主研发缩短了五年时间,并节省了20亿左右的研发成本。

萨博汽车开发体系基本采用通用汽车的开发体系,特点是“完备、先进和严谨”,其中包括整车设计规范、子系统设计规范、零部件设计规范、工艺标准,整车、子系统及零部件的验证计划、试验方法、试验报告等一系列标准,更为北汽自主品牌车型看齐欧洲品质提供了理论依据。

零部件品质对整车的影响不言而喻,北汽乘用车事业部的相关负责人也因此更显得自信满满:“我们不仅获了技术,对萨博的供应商和零件渠道方面也进行了收购,获得了一整套完全符合欧洲标准的制造、采购和测试体系。”

在欧洲标准的督导下,实现全球采购,既能保证品质,实现零部件的模块化和通用性,又能够大幅缩减零部件采购成本,使北京汽车的高品质更加值得期待。

“不仅仅是产品本身,我们在生产基地的流程设计上也将严格参照萨博欧洲工厂的标准。”该负责人还介绍说,北汽集团不仅专门派出人员前往萨博的欧洲工厂进行考察,还邀请到萨博的技术人员,对照萨博欧洲工厂的建设情况给出具体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系统指导和规范各个工艺的操作规程,每个工人的工位上,都会安装“萨博生产工艺卡”,这个源自萨博的工艺卡,将细致地指导工人诸如“螺丝的旋转方向以及角度”等细节问题。

“正是这种对具体生产流程的严格把关,甚至苛求,才能有效保障北京汽车品质的提升和稳定。”该负责人强调。

实际上,“欧洲标准,中国制造”将成为未来北京汽车核心价值的体现。这并不仅仅是因为北汽集团拥有萨博的硬件平台和技术,而是通过此次收购,掌握了欧洲先进汽车企业所具备的研发体系、供应商管理体系、生产制造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这些都是国内自主品牌尤为紧缺的管理体系以及操作经验。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