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力拼“十二五” 解放J6助力自主战略
2010年10月22日 07:55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在一汽解放长春基地的总装线上,“解放J6第5万辆下线暨中重卡产销20万辆”庆典如期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包括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在内的集团公司领导层悉数到场,为这场自主盛宴平添了更深的寓意。

据悉,“十二五”期间,“统一资源干自主”的一汽集团拟实现总体产销50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20%,而商用车则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徐建一在现场表示:“今天这一成绩的取得不仅意味着解放产能的增强和产品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更意味着解放卡车迈上了全新的发展台阶。”

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志告诉本报记者:“到2015年,解放公司的发展目标是中重型卡车产销量达到31.8万辆,市场份额达到22%。”

产品结构升级

在王立志看来,卡车的销售业绩可以看作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今年以来,在国家经济增长、投资增速等有利因素的拉动下,国内中重型卡车一直保持高位运行态势。在今年前3季度,解放J6重卡实现销售5万辆,解放中重卡产销突破20万辆,同比增长76.4%,市场份额达到20.2%,增长2.6%。

产销量的提升也和解放产品结构的不断升级有着密切的联系。自公司成立以来,一汽解放就从未停止过结构调整,先后成功推出解放奥威、悍威、大威等重卡车型,2007年更是推出了由一汽自主研发的解放J6重卡。为了适应中国重卡高端市场大马力、高速化、舒适环保的市场需求,解放不断完善产品平台和技术升级,今年又先后推出了J6P 11L机和J6平地板、J6牵引、J6自卸、J6载货全系列新车型。

作为一汽解放J6重卡今年第5万辆下线的车型是全新解放J6平地板,一汽解放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张兵向记者透露,这款自主高端车型匹配了一系列新技术,进一步提高了整车的动力性、经济性和舒适性,预计将在明年投放市场。而目前销售的解放J6重卡为一汽解放公司的2010款产品,在对现款J6驾驶室的内饰、各大总成的匹配等方面进行进一步改进,提高J6重卡的市场适应性和性价比之后,明年一汽解放将会投放2011款的J6重卡。

紧抓售后服务

张兵向记者坦言,此刻的他并不轻松。虽然领先对手一两步,但只要稍不努力,就极有可能被赶超。“我现在考虑最多的问题是,怎样才能更好地提高解放产品的质量以及解放产品对市场的适应性,还有售后服务的反应速度。”的确,在“得用户者得天下”的时代,张兵的这种深思是必要的,毕竟“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目前最主要的工作还是提高备品供应的及时性。”去年一汽解放感动服务升级以后,张兵主要负责感动服务的“落地”,即将感动服务所涉及到的一系列承诺和措施都具体落实到位。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没有备品,或者备品供应不足、不及时,售后服务便很难感动客户,甚至可能丢失客户,这当然是张兵最不愿意看到的。“如果能够把备品供应的及时性给提上去,整个售后服务的质量就可以带动起来。”

到目前为止,一汽解放今年的备品销售额已经提升了大约178%,备品销售额的提升,也从侧面印证了解放备品供应率比以往得到大幅度提高。而为了给用户提供持续高效的服务,一场针对解放服务商的技术大比武活动目前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力拼“十二五”

在实现总体市场份额提升的同时,逐步实现升级转换的一汽解放产品在各细分市场的突破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以J6P 11L机为主的360马力以上牵引车、骏威、J6P重型8×4载货、水泥搅拌车等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在专用车领域,混凝土搅拌车一直是一汽解放的软肋,市场份额非常少。但是随着解放J6混凝土搅拌车投放市场,迅速得到经销商和用户的认可,目前销量已经翻了两番,达到1000多辆,而去年全年才卖了300辆。

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起步之年,王立志对记者表示,随着J6重卡成为主力产品,一汽解放将继续保持中重卡车领域的国内绝对领先地位,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保持解放品牌价值第一,中重型卡车行业占有率第一。“为此,我们要实现两个核心战略,两个结构调整,三个提升。”

对于一汽解放的“十二五”目标,张兵充满信心:“我们现在主要还是讲市场份额,因为市场份额相当于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而销量则取决于市场。”

相关专题:

汽车十二五规划

相关报道:

奇瑞“十二五”规划:加大海外投资深耕国际市场

汽车“十二五”规划初定 自主品牌将获重点扶持

公交成"十二五"节能重点 新能源客车受益

石油和化工业“十二五”能耗要求下降10%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邵鹏飞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