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豪华车组件共享问题日增 召回事件渐多
2010年10月26日 16:33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超豪华车组件共享问题日增 召回事件渐多

2010年被称为“汽车召回年”,全球范围内平均不到一周就有一款车型被召回,8月份竟然有10起召回事件,汽车质量“召回门”的屡屡上演,已给汽车业发出警告。

2010年,中国车市一片红火,但汽车质量正在受到严峻挑战。“召回”是汽车企业的责任体现,但人们仍然为高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而担忧。

这还是顶级汽车品牌在中国发起的头一次召回,涉及388辆劳斯莱斯超豪华车。截至2009年末,劳斯莱斯在华保有量也不过400辆上下。

本月初,宝马集团一位新闻发言人宣布,由于制动系统存在隐患,确定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35.08万辆问题轿车,包括34.5万辆宝马和5800辆劳斯莱斯。本次召回涉及的是宝马3、6、7系列的车型以及劳斯莱斯使用V8和V12发动机的车型。其中涉及中国2万余辆,包括21383辆BMW宝马5、6、7系轿车及388辆劳斯莱斯幻影[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

“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出现因为汽车安全问题而引发的事故。”该发言人称。

由于在一定程度上依赖手工打造且产量有限,此前豪华车召回的事例十分鲜见,而因出于降低研发及生产成本考虑与其他品牌共享组件,豪华汽车的召回日增。保时捷法拉利玛莎拉蒂宾利英菲尼迪雷克萨斯,以及奔驰奥迪凯迪拉克等,越来越多地成为召回事件的主角。

扩大共享

“由于车辆的刹车助力器可能会受到真空泵内润滑油的污染,因而刹车助力功能可能受到影响。在极端情况下,车辆可能会失去刹车助力功能,或可能导致车辆制动性能下降。”中国质检总局发布的召回公告显示。

劳斯莱斯存在安全隐患的组件同样出自宝马提供的刹车助力器,劳斯莱斯汽车有限公司大中国区总经理郑津兰本月19日向时代周报记者确认。“劳斯莱斯汽车有限公司为了保证其品牌的唯一性,只会共享那些不会被顾客直接感觉或体验到的部分。因此只局限于电子设备和内部线路这些没有必要进行重复开发和彻底改造的部分。”郑津兰称。

但在经济委靡、销量不振的发达国家市场,压缩研发成本、产品模块化的趋势已经开始渗透至豪华汽车品牌。

在借鉴宝马7系平台的基础上,劳斯莱斯的200EX尚能独立开发底盘,并且使用独有的6.75升和6.6升发动机,而更多的豪华车品牌正在放弃完全独立,扩大共享。

新的迈巴赫[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将与研发之中的奔驰S级换代车型继续共享平台,从而不会背负太大的成本压力。据了解,新一代迈巴赫将有五款车型,以2007年推出的奔驰Ocean Drive概念车为蓝本。为了控制研发和制造成本,迈巴赫还将借用S级的6.0升双涡轮增压V12发动机动力系统。“但他们必须避免外形设计过于接近S级,否则仍会重蹈销量委靡的覆辙。”一位分析人士称。

在众多豪华车品牌都推出四门轿跑之后,大众集团的决策者们也将目光投向了这一热门的新兴领域。宾利就计划在奥迪A7的平台上打造一款四门轿跑车型,以期取得像保时捷Panamera[综述 图片 论坛]一样的巨大增长。除采用奥迪A7Sportback的底盘以外,搭载与奥迪共同研发的4.0升涡轮增压式V8发动机能显著压缩宾利的研发成本。

“在集团内共享零部件对其他品牌来说已经是非常普通的事情。”劳斯莱斯郑津兰告诉记者。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各大车企扎堆召回 豪华车成为重灾区

都是零配件共享惹的祸 召回潮波及豪华车品牌

受困成本桎梏 “召回”向豪华车蔓延

豪华车频入召回门 召回监督管理条例厄需出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