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赶不上经济变化 怎样的城市交通才算进步?(3)
2010年10月26日 18:31科技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它山之石 ————

马德里交通——宜居城市的动脉系统

马德里的Barajas机场,每年要接待7000多万的游客,已经成为欧洲的第三大机场。在内部连通性的建设上,如今地铁比30年前已经扩大了一倍,而每辆公交车都能够通过WIFI接入互联网,实时了解路况信息。西班牙拥有全世界第二大的高铁网络。从马德里市中心去机场只需要乘坐1.5欧元的地铁,8分钟到达。而通过高铁,更是构成了3个小时的国内交通圈。

这就是便捷,它构成了宜居城市的动脉系统。

香港——不堵车是交通最大的人性化

寸土寸金的香港,高楼林立,人潮涌动,车辆密集,是世界上交通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其交通体系便捷高效,却属于世界一流。虽然没有内地很多城市的8个甚至10个以上车道,但是香港堵车现象却很少。有记者曾专门对香港中环一条仅有四车道的主干道上的交通状况做过拍摄,在各种交通工具、行人聚集的20分钟内,记者发现没有一辆汽车停车超过一分钟。

香港的城市交通体系主要由轨道交通和路面交通组成,是一个立体网络。铁路是香港公共运输系统的骨干,工作日日均载客逾370万人次,占日均交通总流量的45%。在铁路换乘方面,港铁网络的13个换乘站中有9个可以实现同月台换乘,换到另一条线路大概只需15秒;而如果不是同月台换乘,乘客需要上下楼梯或走通道,那样就需要两三分钟。

香港采取鼓励公交的政策,购车虽便宜,但用车极贵。在交通法规上,香港倾向于重罚违规。行人闯红灯,罚款以上千港元计;危及自身或他人生命安全的行为,会受到重罚;对机动车闯红灯的处罚更不用说。在繁忙的路口会细化红绿灯设置,即便不太宽的马路也尽可能分段控制,一条道路上相反方向的人流和车流也尽量用两组或多组灯分段控制。有时候一个十字路口会有10组控制人流的红绿灯。香港也在推广使用区域道路安全系统,配合广泛分布于各路段的闭路电视摄像头,根据车流和人流状况实时远程控制红绿灯的等待时间。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限制汽车消费能否拯救城市交通?

透视城市现状 谁动了交通规划的“奶酪”

未来何时来 论城市交通的可持续性未来

城市“规划掣肘”不除交通堵局难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