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刚:史登科高调背后的豪华车市场变局
2010年11月02日 08:23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丛刚专栏主页>>

宝马中华区总裁史登科最近总是语出惊人。

在宝马MINI[综述 图片 论坛]首家4S营销店开业现场,史登科矛头直指奔驰smart。他称,如果smart继续延续现在这个定价,那么它也只能和奇瑞QQ保持在一个量级,完全达不到MINI这样的高度。

这一表态,改变了此前豪华车暗自较劲的竞争格局。将矛盾搬到台面上,在以前的豪华车竞争中非常罕见。

与此同时,宝马MINI于10月28日重装上市,除了展示全系车型之外,MINI的售价再次进行了调整,最低价格已经从24.9万元下降至22.5万元,宝马希望MINI这样的个性化车型可以向大众普及。这一系列举措的背后,隐藏的是宝马与竞争对手领先差距缩小的事实。

就在一个月前,奔驰携手淘宝网,高调推出团购Smart活动。不到4个小时,250辆Smart被“秒杀”。此活动不仅为奔驰带来真金白银的销量,更使Smart赚足眼球。

虽然史登科始终坚称MINI是独一无二的,竞争对手并不是奔驰Smart、奔驰A级和奥迪A1,但此次MINI大幅度调整价格并非巧合。显然,史登科已然感到了来自对手的压力,宝马最终选择了“以价换量”。

在今年4月,史登科曾针对奥迪出言不逊,称奥迪很多零部件是与大众共用的,所以买奥迪车是不值得的。深谙中国文化之道的史登科,频频“出位”表态的背后,与德系豪华车的市场微妙变化不无关系。

今年以来,宝马中国的业绩增幅明显,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12万辆的销售目标,但奥迪和奔驰的上挤下压不容忽视。

从销量来看,从2008年至今,宝马的销量一直领先于奔驰,但领先幅度在逐渐缩小。2008年,宝马中国销售6.26万辆,奔驰中国销售3.87万辆,宝马销量比奔驰多61%;2009年,宝马和奔驰的销量分别为9.05万辆和6.85万辆,这一领先幅度下降为32%;而今年前三季度,宝马和奔驰的销量分别为12.1万辆和10.1万辆,宝马领先的幅度缩小至19%。

资料显示,今年7月,奔驰销售超过14500辆,同比增长201%;宝马同期的销量为13852辆,同比增长82%。奔驰单月销量首度超越宝马。有分析指出,依照目前奔驰的增幅,奔驰在华平均月销量将在2012年一季度超过宝马。

而奥迪方面带给宝马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加。史登科曾在公开场合不止一次地表示,宝马将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超过奥迪成为中国市场的豪华车老大。但奥迪在100万辆下线之后,又抛出了激进的3年100万辆的目标,这似乎又拉长了宝马与中国豪华车冠军的距离。

这预示着,奔驰、宝马和奥迪在中国的竞争格局正迎来新的阶段。在目前市场格局剧烈变化的初期,史登科更倾向于用一种高调的态度来诠释宝马的优势,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得先机。

相关报道:

MINI剥离宝马渠道另起炉灶 在中国建独立4S店

史登科许智俊对话 MINI在中国未来会更好

MINI家族重装上阵 全系车型首次整体升级

小改款MINI最高降2.5万 新老款变化解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丛刚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