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十二五”规划总结 产能将达4000万辆
2010年11月04日 15:00大河网-大河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期,国内整车企业纷纷制定雄心勃勃的产能规划,到“十二五”规划最后一年的2015年,仅从已经统计的汽车集团的信息来看,已经达到3800万辆,加上未统计在内的(如福建汽车集团、众泰汽车、陕西汽车等),总体规划产能在4000万辆,远超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工信部乐观估计的3000万辆。

四大集团占据半壁江山

在国家鼓励“抓大放小”的格局下,四大汽车集团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在未来的汽车格局中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上汽今年前9个月销量接近270万辆,将挑战350万辆,在未来5年再增150万辆产能是小菜一碟。

一汽也不甘落后,将2015年的产能规划提升至500万辆的规模,今年有望挑战240万辆。

相比之下,东风汽车尽管尚未发布规划,但目前势头比一汽更盛、走势更为稳健,预计不会落后,怎么也要500万辆。

去年才迈入“四大”汽车集团的长安汽车野心最大,在全国新建多个生产基地,原计划是2020年将达到500万辆,一不小心可能提前到2015年实现了。

四大汽车集团的总体规划产能接近2000万辆,占据未来中国车市半壁江山。

在去年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中,“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这一目标已在今年实现。

小汽车集团不甘落后

面对四大集团的庞大规模,“四小集团”北汽广汽奇瑞和中国重汽也不甘落后,其中最想冲入第一阵营的北汽扩张势头最为明显,在广州、重庆设立生产基地,旗下的核心业务福田北京现代都正在大举扩张,就是明年才能投产、基于萨博平台打造而成的自主品牌2015年也要实现70万辆的销量。广汽和奇瑞也将是在200万辆以上级别。目前在规模上并不占优的中国重汽因为在成都兴建一个40万辆的轻卡基地,未来产能也得以大幅增长。力争2015年实现“国内第一”的比亚迪2015年保守估计也要达到300万辆,而长城汽车公开声称要达到200万辆产能,华晨和江淮还算比较保守,目标仅为150万辆。

规划在2300万-3100万辆

国家相关部门正在制定汽车业“十二五”规划,未来5年,中国汽车业将从过去的做大规模转向做强实力,具体来看,一方面提倡发展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节能汽车;另一方面,提倡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来解决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

按照目前的规划草案,2015年,中国将促进汽车产业与关联产业、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从汽车制造大国转向汽车强国,预计2015年产销量达到2500万辆。自主品牌汽车将成为中国汽车业做大做强的基石。2015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市场比例将进一步扩大,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0%,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国内份额超过40%。此外,中国汽车业将从依靠内需市场,转向大规模走出国门,2015年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产销量的比例超过10%。

中汽协秘书长董扬月近日在汽车产销会上表示,工信部规划“十二五”期间汽车产能,到2015年规划产能为2300万~3100万辆,与中汽协预计的2500万辆产能一致。

相关报道:

“十二五”自主品牌车企升级应找准突破点

车企“十二五”规划产能不是门槛

北汽股份挂牌 “十二五”拟入全球车企15强

车企盈利"状元"东风集团备课十二五规划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