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节能减排 自主品牌大规模进军柴油领域
2010年11月09日 13:53上海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主品牌大规模进军柴油领域

在今年年中实施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中,政策明确将柴油乘用车列入财政补贴范围,对购买节能柴油车的消费者给予每辆3000元的一次性补贴。这是我国有史以来首次将柴油车纳入了鼓励范围。在国内市场上,由于过去国产乘用车柴油机技术水平不高,以及国内炼油技术的限制,国家发改委在2007年12月4日颁布了不鼓励发展柴油轿车的政策。因此,长期以来我国柴油车在汽车保有量中的比重为23.7%,在轿车保有量中的比重仅为0.2%。

柴油车有望迎来发展契机

不过,随着现代先进柴油机技术的普及和推广,柴油车早已颠覆了过去冒黑烟的“墨斗鱼”形象,成为节能、环保的新典范。全新清洁柴油动力在节能减排和环保方面的优势,也逐渐成为一种新的共识。同时,随着国IV标准的出台,除了对节能减排具有积极意义外,还有望促进国IV柴油在全国的供应,而一直备受油品困扰的清洁柴油汽车更有可能借助油品的升级,一举迎来快速发展的契机。

同时,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纯电动车以及油电混合动力车等新能源车,在中国真正进入市场化阶段至少还需要5年甚至是10年左右的时间。而在这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进程中,对于清洁柴油汽车来说,或将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

柴油车减排优势明显

柴油车在减排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按照一台汽油车每年行驶1.5万公里,每百公里油耗8升来计算,其年碳排放量为3240千克。如果采用种树补偿法,一棵树一年光合作用吸收的二氧化碳是18.3千克,据此参数,一台汽油私家车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完全被吸收,所需要树木总量约为177棵。

再以华泰圣达菲[综述 图片 论坛]2.0T柴油发动机为例,其与同排量汽油发动机相比,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排放低45%,并且,华泰圣达菲经工信部测试油耗仅为6.2升/百公里,比普通汽油车平均每年节省270升燃油。按照上述方法计算,华泰圣达菲2.0T柴油车碳排放量仅需要62棵树吸收,与普通汽油车相比等于多植树115棵。

自主品牌大规模进军柴油领域

在国内市场上,过去由于受政策影响,大多数企业都不再涉足乘用车柴油动力。目前在这一领域内,只有华泰和长城有较大规模投入,这也许将成为自主品牌在未来竞争中胜出的一张“王牌”。

华泰:以SUV为基础 以柴油轿车为核心

日前,华泰汽车集团总裁刘志刚对外表示,向综合型车企转型,同时实现品牌跃级而立,是华泰汽车的战略目标。因此,华泰汽车在产品规划上提出了一个“以SUV为基础,以柴油轿车为核心品类”的扩张计划。未来3年内,华泰将陆续推出多款柴油及柴油混合动力车型,涵盖轿车和SUV两大品类。显然,华泰汽车将进军轿车市场的竞争优势,定位在了其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清洁柴油动力上。

由于华泰B11不仅是华泰的首款轿车,更是中国的首款自主品牌中高级柴油轿车。凭借清洁柴油动力的差异化优势,华泰B11不仅要完成销售任务,更肩负着提升华泰汽车品牌的重任。

长城:哈弗欧风版将搭载柴油动力全球试水

10月12日,长城汽车举办了绿静2.0T乘用车柴油发动机发布会。据悉,此次发布的“绿静2.0T”柴油动力,是长城汽车自主研发,并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乘用车柴油动力。它集诸多国际领先技术于一身,高效、环保、节能。这款发动机在分析、对照41款国外先进柴油动力的基础上,先后投入5.2亿元,历经3年潜心研发,并经历了严格的试验检测和专家评审。

全国清洁汽车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组组长、“国家科技部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对此评价说,“长城的这款柴油发动机,在国内外都具有领先水平,它的成功研发,让我感到很震惊。发动机的研发是难度最大的,而长城汽车只用了3年时间,的确让人钦佩。”

据悉,绿静2.0T发动机会首先装配在哈弗H5[综述 图片 论坛]欧风版上,之后将陆续匹配在长城旗下的轻型商务车及中级轿车上。(行文)

相关报道:

美国将目光瞄向天然气卡车 欲替代柴油车

解读能源政策理性消费者看好绿色柴油车

新能源政策 理性消费者看好绿色柴油车

低碳排放走捷径 自主品牌竞推柴油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