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国内车市“红与黑” 年终盘点欣喜与隐忧
2010年11月12日 16:3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尽管离2011年还有近50天,但今年我国汽车产销注定再创新高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一年的中国汽车界,每天都发生着精彩纷呈的故事。年终盘点之际,让我们一同回味2010年中国车市的红与黑:欣喜与隐忧。

红榜

新车:三天就出一款

严格地说,扎堆上市的新车不仅仅是今年车市的特色,而是这两年中国车坛的总体趋势。据统计,2006年时全年上市新车不过40款,2008年超过80款。去年,新车上市数量接近120款,其中仅第四季度便超过60款,相当于每3天便有2款新车问世。

今年预计上市的国产新车约112款,其中自主品牌新车60款,超过了合资品牌。同时,自主品牌新车更多涉足中高级车、SUV等市场,市场占有率也逐年提高。不过,部分企业,特别是自主品牌车企,过高估计了自身品牌影响力和市场成长速度,对于全年目标盲目自信,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库存积压。

无论如何,这两年近240款新车的横空出世,为消费者们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车型选择,中国的马路上开始五颜六色、百花争艳起来。

收购:中国力量崛起

当以120元创业起家、在冰箱行业赚到第一桶金、在海南地产热中摔过大跟头的李书福深情拥抱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莱维斯·布思的时候,现场无数的相机捕捉到了他的笑容——舒心、自豪、狡黠……各种成分交织在一起,向世界展现着他和吉利的成功。

13岁的吉利与83岁的沃尔沃之间的绯闻有年头了。和它们同时发生的另一个故事去年年底已经有了结果:北汽控股以2亿美元收购萨博非核心资产。此次吉利是整体收购沃尔沃,规模更大,影响更强。虽然年初另一桩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案——腾中收购悍马最终遗憾失败,不过吉利和李书福的成功已能充分展现发展壮大中的中国车企的国际竞争力。愿在新的一年里,更多的民族车企能够“走出去”。

节能减排:小排量受宠

在此借用一下德国大众的经典广告语。5月份,由国家财政部、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实施细则》,对购买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的消费者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随后,三部委陆续联合公布了三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

上月,车船税草案向公众征求意见,乘用车拟根据排量划分七档征税。这一举措无疑成为国家鼓励小排量车型的新举措,预计将一定程度地促进公众选择小排量车的决心。

车展:花开四季

今年是车展“大而全”、大仙小鬼集中爆发的一年。

借着中国汽车产销连创新高的东风,4月初,与上海车展同为国际A级车展的北京国际车展车型更多、展会更加国际化,规模上已经追上甚至超越国际五大车展。此后,成都、长春等车展也越来越有“国际车展”的范儿,而异军突起的深港澳车展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也向国内车展三甲发起冲击。

此外,地方性车展逐渐密集,以南京为例,各媒体、广告公司均不约而同看中了这一市场,目前平均每月都有2-3场车展,“十·一”、“五·一”、“3·15”等重要节点,南京市的3-4个场地甚至同时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下个月21日-27日,今年国内第二大车展——广州车展将拉开帷幕,相信广州车展一定能为火爆的2010车市完美收官。

SUV热销:越野时代到来

SUV在2010年的疯狂热销,恐怕是绝大多数人都始料未及的。按照之前人们的普遍预期,今年小排量车型有可能持续热销。不过,随着国产Q5、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等新一批重量级SUV上市,车迷对SUV的热情空前高涨,旺盛的市场需求之下,多款SUV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产能瓶颈。

国人对SUV的追捧也使得一些小众品牌的非主力车型一跃成为车界明星。如斯巴鲁森林人[综述 图片 论坛],该车在日本的销量本不如同品牌的力狮[综述 图片 论坛],但却凭借其SUV的性质,在中国市场将同门师兄远远抛在身后。在进口车中,SUV的比重已达到57%左右,远超轿车的比例。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中国车市盘点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