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三四线城市车市井喷之态令人担忧
2010年11月13日 12:34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王小蒙将新买回的一辆小轿车开进村时,公爹谢广坤在村口放鞭炮庆祝引来众乡亲围观……2010年,中央电视台的第一场情感大戏《乡村爱情3》以这样的开场方式,向世人揭示了2009年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新现象:汽车开始进入农村家庭。

“当我在农村市场调研,发现许多农民院落里停放的不再是拖拉机、农机专用车,而是奇瑞QQ吉利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等自主品牌小车时,我突然发现原来竞争对手的增长之源在农村。”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今年两会期间曾颇有感触地对记者说,汽车进入农村家庭的速度让她吃惊。

吃惊的不仅有王凤英。在今年9月召开的“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用一组数据证明了二三线市场在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井喷”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2009年,中国三线城市乘用车需求增长率为67.7%,比一线城市高出了20个百分点;在市场增长贡献度上,二三线市场贡献度达到72.8%,这一数字大概是一线市场的2.5倍多。

徐长明发现,在过去的三年中,一线城市在汽车消费市场中所占份额以每年2-3个百分点逐年下降,而三线城市则以相同的数字在逐年递增。而拥有大批三线城市的西部地区,其汽车消费量在市场份额中所占比例也在迅速提升,相对而言,传统意义上的东部发达地区汽车消费市场份额却在逐步下降。

“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转移过程。”徐长明说,正是三四级城镇消费的巨大增量造成了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井喷”之态。而这种波浪式递推的消费特征,使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摸不透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底线究竟在哪?农村市场的存量究竟多大?供不应求的市场状态在短期内带来的结果只能是,汽车厂商产能目标的不断上调,扩张运动愈演愈烈。

观念驱动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引燃三四级城镇消费热情的是国家政策。“在2009年国家出台的几项汽车消费鼓励政策中,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取消养路费和汽车下乡政策,使三四级城镇汽车消费浪潮提前到来。”

徐长明曾经算过一笔账,购置税减半政策,大致使排量在1升以下的车型消费支出减少1586元,1升至1.3升的车型下降2287元,1.3升至1.6升车型价格下降3941元。而取消养路费政策则使三四线城市的车辆保有费用下降了30.6%,这一数字比一线城市的车辆保有费用降幅多出了15个百分点。徐长明认为,正是在购买、使用环节上的优惠政策使得三四线城市汽车市场普及化进程大大提前。

而对中国汽车市场有过多年研究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并不认为09年国家出台的优惠政策是形成三四级城镇巨大增量市场的主要原因。“观念才是推动小城镇居民狂热购车的深层次动力!”

苏晖在走访各地区城市中发现,威海、潍坊这样的三四线城市居民具有强烈的学习新事物、新观念的愿望,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生活方式深刻地影响着他们。“其实在许多三四线城市居民心中,大城市的乘车出行方式早已深埋心中,买车这一愿望的实现只是时间问题。没有3000块钱的补贴,这一天迟早也会来,汽车消费优惠政策只不过将三四线城市的购车时间段提前了。”

而在农村市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落后的生产方式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在进城务工的过程中,农民逐渐意识到拖拉机、马车这样的生产方式,费时费力又不能带来良好的经济回报,而面包车这种既可以拉货又可以载人的交通工具,使用方便、快捷,观念的转变也点燃了农村消费者强烈的购车愿望。”

在苏晖眼中,如果说2000年-2008年的第一次私车浪潮中,追求面子是消费者购车的最大驱动力,那么2009年开始的第二次私车浪潮则是源于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因为购车而改变的生活方式,让三四线城镇居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于是,由于停车位减少和交通环境日益恶化,一二线城市的汽车消费量在减少,而不受上述问题困扰的三四线城镇开始了购车狂潮。于是,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开始出现了这样的景观:每逢节假日,开车前来旅游的往往都是来自三四线的城镇居民,而一线城市的消费者更愿意去自然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优美的偏远地区度假。

“改变生活的强烈愿望加之政策推动,使得三四线城镇很快重现了当初一二线城市汽车市场的‘井喷’状态。”苏晖对记者说。

小车当家

如果说在第一次私车浪潮中,以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为首的“老三样”敲开了一线城市百姓的大门,那么在第二次私车浪潮中,以自主品牌为首的经济型轿车成为三四线城镇居民的“宠儿”。

“先完成买车的愿望是三四线城镇居民购车的动力,也正是这一原因促使该地区许多实力不强的消费者将经济型小车作为首选车型。”苏晖对记者说。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一些经济欠发达的三四线城镇中,自主品牌小型车找到了它的消费群体,品牌认知度不高和有限的消费实力使得一些三四线城镇成为自主品牌车型目前理想的栖息地。不过,这样的“栖息地”并不具有普适性。

多样的经济发展特点决定了不同区域的三四线城镇“主打”不同车型。比如在江浙小镇,品牌成为消费者购车的首选因素,在当地生产的吉利轿车并没有市场;而在休闲城市成都,经济型小车成为当地主流。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上海汽车加大三、四线城市市场拓展力度

先圈地后赚钱 经销商抢地布局三四线市场

广东09上牌量最高增102% 三四线市场潜力大

看好三四线市场 海马瞄准微车“蛋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