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三四线城市车市井喷之态令人担忧(2)
2010年11月13日 12:34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苏晖对记者说:“文化基础往往决定了一个城市的汽车消费特点。从我的观察来看,文化基础越好的城市,车型消费越趋向于实用。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中,实用性的汽车消费理念开始普及。而一些三四线城镇则开始出现为了要面子追逐高档车的消费风气,重蹈一线城市过去的消费风俗。”

经历了第一次私车浪潮的苏晖,发现在第二次私车浪潮中,许多三四级城镇开始出现攀比之风,这种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而产生的强烈购车愿望是任何行政命令都无法限制住的。

苏晖的这一说法在电视剧《乡村爱情3》中已有验证:当王小蒙将新买的轿车开回家时,刘能想体验乘车的感觉,被王小蒙的公爹谢广坤当场拒绝。为了挽回面子,刘能找到女婿赵玉田,希望他能为自己买辆车……

“如果照这样的态势发展下去,总有一天,这些小城镇也会面临像北京这样的交通拥堵困境。”苏晖有些担心地对记者说,与一线城市相比,在三四线城镇中,维修、保养等严重不足的社会保障体系也会为该地区今后的汽车社会发展埋下隐患。

加剧产能过剩?

三四线城镇消费市场的崛起,为中国的汽车企业带来了太多的憧憬,也将由之导致太多的冲动。

“这种一波接一波的发展方式,让来中国投资的外国企业家看不明白,他们不知道农村市场启动之后,中国的汽车市场消费底线到底在哪里,换言之就是企业应该生产多少车型才能满足市场需求?这个问题他们在欧美市场没有遇到过,在中国市场也还从来没有出现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合资汽车企业高层管理者曾对记者说。

于是,面对供不应求的市场状况,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在2010年宣布调高产能目标,也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将汽车列入当地发展的支柱产业,宣布加大对汽车业的扶持力度和投资力度。而后一种情形在苏晖看来更为危险。

“汽车是一个对GDP贡献非常大的产业,它能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相应的配件买来一组装就能产生一辆汽车,GDP的产生速度比房地产业要快得多。这样的产业特点必然会使各地开展汽车产能扩张竞赛,使汽车产业继续膨胀,而这种膨胀导致的最终结果是使产业兼并重组之路更加困难,没有一个地方政府愿意牺牲当地的税收和GDP去成全别人的心愿。”苏晖对记者说。

在一片看好的第二次私车浪潮中,有些人造势、有些人憧憬,却很少有人站出来奉劝企业将来年的生产目标下调。这是一场狂欢的盛宴,只不过在这场盛宴过后,很少有人会考虑,买车之后的维修、保养问题如何解决?城镇中会有足够的街道让车辆任意驰骋?

在苏晖眼中,三四线城镇过快的汽车增量必将产生汽车后市场严重不适应汽车销售市场的矛盾。这种矛盾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让消费者更发愁的事情不是找不到车位,而是要有足够的耐心排队等候修车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上海汽车加大三、四线城市市场拓展力度

先圈地后赚钱 经销商抢地布局三四线市场

广东09上牌量最高增102% 三四线市场潜力大

看好三四线市场 海马瞄准微车“蛋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