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快速扩张 合资车企年末变阵齐发力
2010年11月17日 08:27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车市,自主品牌们的动作着实不小。先是吉利将全球豪车品牌沃尔沃收至麾下,之后接着推出帝豪EC7[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EC8等数款热销中级车;而一向以电动车引人关注的比亚迪却突施冷剑,推出价格在20万以上的MPV———M6,而其纯电动车项目也正紧锣密鼓进行中。加之国家对于车船税、消费税等政策的调整偏向紧凑型车市场,得到政策支持的自主品牌在2010年车市迎来了一次不错的发展契机。 面对自主品牌的快速扩张势头,有着技术与品牌优势的合资品牌感到了一定程度的压力。

在2010年,上海通用、东风日产、东风悦达起亚以及北京现代等合资品牌开始调整策略。首先是上海通用雪佛兰推出首款进入6万元的家轿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蚕食自主品牌在小型车市场的份额;紧接着别克更是借助其全球平台优势,推出装备强悍动力1.6T发动机的英朗XT[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GT,而近来装备这副涡轮增压引擎的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又再度登场,其1.6升排量却有着超过200匹马力的动力重新定义了车市“黄金排量”的概念;而东风日产近日也重启了其“阳光”车型,这个定位于中级车高端市场的车型将装备日产全球最新技术的CVT变速器,其高达1000种智能变速模式显示了日产深厚的技术实力;而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更从上海通用与一汽马自达获悉,两家车企似乎不约而同选择了在11月底发布其最新的两款MPV车型:别克GL8[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马自达8。看来,合资车企正以一场技术与车型结构的调整,来应对自主品牌的冲击。

MPV市场变阵 新GL8与马自达8对垒

在国内的MPV市场,上海通用别克GL8地位毋庸置疑。这款在1999年上市,并以“陆上公务舱”为概念的MPV车型在上市后迅速拉开了国内MPV市场的序幕。整整10年时间,其在这个细分市场的地位与影响力都难以被动摇。正因为此,此次上海通用新GL8的上市受到了国内众多车企的高度关注。

上周,成都商报记者接到了上海通用别克的邀请函,其新GL8将于11月27日在上海宣布上市。无独有偶,两天后另一家主力车企———一汽马自达也发来邀请函,宣布其全新车型———MPV马自达8将于11月28日在长春正式上市销售。两款定位相同的车型宣布在同一时间上市,这看似巧合的安排实际上体现了合资车企在细分市场布局上的变阵与布局。

随着消费趋势的多元化,此前一度被边缘化的MPV近年来开始启动,其多功能性的优点开始被消费者与市场认同。广汽本田奥德赛[综述 图片 论坛]、长安福特S-MAX等车型开始加入这一市场的竞争。而在今年7月,善于把握车市脉搏的比亚迪也发招了,推出其首款MPV车型M6,从其最高达24万的定价可以看出比亚迪对于这个市场以及其车型的信心。

而作为这一市场的领军者,上海通用别克此次的升级与换代自然非同小可。其不仅引入了在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新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车上成功的设计线条,让其具备了充满现代气息的流畅线条、立体直瀑式格栅、多维蓝光Bi-Xenon HID前大灯、360度环抱一体式内饰设计、冰蓝环绕氛围灯等设计元素,而且更导入了通用近年来在凯迪拉克等高端车型上极为成功的3.03.0L V6 SIDI智能直喷发动机、全球十佳的“Ecotec”发动机技术。而之前大受好评的OnStar安吉星全时在线助理、别克高标准Quiet tuning静音科技等更是全部导入。尽管车型信息还未全部公布,但打造一款“实力最强的MPV”的野心已经跃然纸上。

尽管通用有着强大实力,但最为后来者的一汽马自达同样不容低估。由于之前马自达5[综述 图片 论坛]在进口车市场已经有着较好的口碑,而且马自达在车型底盘、操控技术方面的深厚实力,其马自达8同样值得期待。从记者目前得到的情况来看,马自达8的装备非常齐全,而由于有着马自达6[综述 图片 论坛]的底盘技术其车辆的主动安全性和被动安全性有着很高水准。据了解,接下来包括一汽丰田东风本田等车企涉足MPV市场。由于合资品牌深厚的技术实力与品牌号召力,自主品牌若要撼动其地位仍需较长时间。

中级车市变阵:新阳光显示流行趋势

在国内车市,10万元曾被称为自主品牌的“天花板”。不少自主品牌都曾尝试生产超过10万元的中高级车型,比如奇瑞的东方之子、比亚迪F6[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江淮宾悦[综述 图片 论坛]等。然而,由于自主品牌们的技术积累尚不成熟,加之近年来合资车型的价格下压,让这一市场几乎长期被众多合资车企所垄断。然而,在今年这一情况却发生了改变:吉利在分品牌战略后推出的帝豪EC718以及EC8一度成为市场热销车型,其良好的外观与整车设计让不少合资品牌车企负责人深感意外。而包括比亚迪的G3、长安即将推出的中高端车型,自主品牌的“车型向上”趋势开始让合资车企感受到一定程度的压力。在2010年,包括上海通用、东风日产以及北京现代等车企开始发力了。

11月8日,东风日产在广州举行了主题为“新阳光 新动力”的新闻发布会,宣布其即将在广州车展上正式上市的第十代阳光将搭载日产最新技术的CVT变速箱。据东风日产总经理松元史明介绍,这款CVT变速箱在日产全球都还很少见,在国内更是首次应用。其在全球首次应用子行星齿轮技术,这一技术提供的超高的变速比范围甚至超越了大型豪华车8速自动挡,同时提供了1000多种智能变速模。对比起传统的AT自动变速箱,整体节油约15%,大大降低了能耗损失。而这一技术的导入将极大增强新阳光的市场竞争力,对于目前尚在全力推广普通自动变速器技术的自主品牌而言不是个好消息。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自日产的“阳光复兴”计划发布以后,第十代SUNNY阳光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媒体和消费者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在其首张手绘草图曝光之后,第十代SUNNY阳光的定位、性能和配置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此次全新一代CVT搭载计划的发布,无疑将为第十代SUNNY阳光的关注热度再添一把火。

相关报道:

在中国合资建厂 雷诺国产尚未准备好

合资车企年末集体调整 应对自主品牌冲击

政策倾斜下的自主热 合资自主品牌进入考验期

车市年末集体促销 合资/自主/微车三大阵营对垒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ss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