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集团与马自达合资谈判继续角力
2010年11月29日 16:3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王秋凤专栏主页>>

“只要商务模型合理,能互相尊重,能在利益分配上形成共赢,我觉得合作的模式不是唯一的。”11月27日,对于业界关注的一汽与日本马自达汽车合资问题,一汽轿车股份公司总经理张丕杰仍未给出明确定论。

在外界看来,现在正是一汽与马自达合资的最佳时间点。一方面,随着10天前,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减持马自达股份至3.5%,马自达恢复控股地位,具有了在中国组建两个合资公司的资格。另一方面,马自达与长安汽车新合资公司已经在走最后的程序,有了“亲生子”,销售合资、生产未合资的一汽马自达,未来战略走向或将受到影响,到了应该明了的节点。

“实际上,一汽马自达是马自达在中国发展形式最好的企业,也是一汽轿车重要的利润贡献点和自主技术的支持方,双方合作诉求都很强烈,但至今难言全面合资的原因是一汽集团‘大自主’战略的制约。”接近一汽马自达的人士透露,“在一汽集团‘大自主’战略框架下,一汽轿车被定位为重要的自主品牌公司,如果再合资,无论形象上,还是具体操作上都有一定难度。”

消息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虽然存在一定制约,但一汽与马自达双方仍未放弃合资方面的谈判,正在探讨包括合资在内的新合作模式。

各自合资诉求强烈

虽然张丕杰表示能在利益分配上形成共赢,合作的模式不是唯一的,但其实无论马自达还是一汽,双方合资的诉求都很强烈。

11月18日,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总裁山内孝宣布:“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马自达汽车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将从11%降至3.5%。”相关股权交易将在近期完成。这是福特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第二次减持马自达股份。此番减持之后,福特将彻底丧失在马自达中第一大股东的地位,马自达恢复单身。

据马自达常务执行董事兼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山田宪昭透露,回归单身的马自达已经制定了新的五年战略。在这个战略中,马自达计划在2015年实现全球销售17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要完成40万辆的目标,目前正在做相关的计划。

从中国市场要贡献高达四分之一销量任务就可见马自达对中国的重视。虽然也有些进口车业务,但其在中国的两个合作伙伴成为销量实现的依靠对象。

为此,马自达已经着手布局。2008年传出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一事在今年早些时候有了突破,马自达与福特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分开,联手长安汽车成立50∶50合资公司,目前已经在走最后的审批程序。未来,马自达与福特在中国的合资公司里,双方在车型开发、制造方面的合作也将终止。可以说,在中国发展多年后,马自达终于迎来“亲生子”。

不过,虽然有了一个“亲生子”,但马自达仍希望与另一个在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一汽的关系更进一步。一方面,马自达现在有了两个合资名额,与其把宝押在一个企业身上,不如分散到两个企业身上,如虎添翼又可相互制约,实现利益最大化。另一方面,相比长安马自达,无论品牌形象、销售形势,一汽马自达都更好。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