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背景下有些东西没涨价 汽车/家电上榜
2010年12月07日 07:51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7月以来,CPI逐月上升。物价上涨的势头让老百姓绷紧了神经,不过在通胀形势下,也有许多价格未曾变动的物品。大到电脑配件、自行车,小到食盐、肥皂。为什么这些东西没有涨价,是因为它们更“抗通胀”吗?专家告诉我们,市场充分竞争,行业利润空间大,技术革新快等等,都是原因。

汽车 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也曾能抵好多房子

A君感慨:世道变了啊,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桑塔纳包牌20多万,可以买好多房子了。现在车价降到6万左右,按房子的售价又可以买好多桑塔纳了。

与车价降低相对比的是,汽车销量出现井喷式增长。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刺激政策,用一系列补贴拉动汽车消费。2009年全年汽车产销量均突破100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3%和46.2%。但有分析报告因此担忧,待政府刺激退出后,明年销量会否下滑?利润率会否出现拐点呢?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汽车行业的利润率还是在往上去。“平均利润的具体数字,大多汽车企业缄口不谈。但看到厂家动不动就降个一万、两万,定价肯定比较高。价格降到10%,降得起,可以推断会有20%-30%的利润率在里面。”他表示,制造行业里,利润率比汽车高的不多。

每一次,当钢材、橡胶、塑料等原材料价格向上,汽车却并没有涨起来,为什么?较大的利润空间就是答案。“比如有些副食品,利润空间薄,比较刚性,下面顶一下,上面价格就抬一抬。但汽车可以在利润空间里把这部分成本消化掉。”钟师解释说。

汽车企业甘愿降价的根本原因,在于市场。“这个市场是充分竞争的,且竞争激烈,这个是前提。”钟师认为,汽车价格波动,与外界关联不大,关键在对手的动作。要看池子里有多少对手,斗兽场有多少角斗士在玩。

“现在汽车行业竞争性非常强,完全可以吸收通货膨胀的外界影响。”钟师表示。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柴油乱涨价破坏市场秩序 发改委连下罚单

原料价格上升、需求增加 助推轮胎涨价潮

轮胎再现“涨价潮” 广州一条最高涨70元

涨价窗口期内 北京再掀汽油降价促销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