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治理交通拥堵 公车征收拥堵费最尴尬(2)
2010年12月17日 07:41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关键词】

拥堵费

《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方案》13日开始征集民意,至19日结束。关于拥堵费,方案中提出,“研究重点拥堵路段或区域交通拥堵收费,择机实施。除了是否应征收拥堵费,专家和大众也特别关心如何对公车征收拥堵费;伦敦、新加坡等国外经验能适合北京的情况吗?

-征收拥堵费

-公车也应征收

-北京适用洋经

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记者邓杭网络支持

话题·征收拥堵费

PK台

经济手段引导出行

☆赵杰(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所所长)

日前,负责编撰北京交通“十二五”规划的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请来5位国务院参事,为本市交通未来发展出谋划策。石定寰参事以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市为例,早高峰期间征收进城拥堵费后,交通情况明显好转。“此前这一提议也经过激烈讨论,但考虑到更多人的出行便利,最终得以实施”。他认为,收取交通拥堵费可以直接减少小汽车进入中心区的数量,效果显著。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所所长赵杰认为,对进入城市中心区的机动车收取拥堵费在国际上已有成功经验,这是体现社会公平、资源合理使用的有效措施。目前本市城区土地资源稀缺,小汽车的行驶和停放占用了大量的公共空间,却不需要支付与土地价值对等的使用费。对小汽车征收交通拥堵费,本质上是一种交通需求管理的经济手段,可以引导车主避开出行高峰,缓解拥堵时段的道路状况。

万不得已才能采用

☆段里仁(市交管局原副局长)

长安大学教授、博 要采用“限”的措施,如导,北京市交管局原副 拥堵费等。即使交通拥局长段里仁表示,解决 堵到必须采用拥堵费的北京交通拥堵问题,在 程度,该措施也不应长“建”和“管”两大方面做 期推行,只能是暂时采文章,还是很有潜力可 用,目的在于为公共交挖的,不到万不得已不 通发展赢得时间。

话题·洋为中用

国外经验值得借鉴

☆王江燕(交通专家)

王江燕表示,征收拥堵费在国外早有实践和经验,值得北京借鉴。目前实行较好的有英国伦敦和新加坡,两者具体操作方式不同。伦敦划定特定区域,在白天固定时间征收拥堵费。新加坡则采用动态机制,根据实时的交通拥堵状况,划定不同的征收区域,并采用不同的费率。就北京征收拥堵费而言,无论采用伦敦模式或是新加坡模式,都应经过前期很多调研,结合北京特点,制定适合的征收范围和费率标准。

洋经可能水土不服

☆段里仁

段里仁也表示,新加坡自1975年起推行拥堵费,它有特定的政策背景和地理环境。因为新加坡作为城市国家,人口只有400万,管理相对较易,再加上国家领导人身体力行,因此政策效果总体较好。伦敦自2003年开始征收拥堵费,但目前仍存在争议。各国各地区的社会情况不一样,拥堵费不一定完全适合北京。

央视评论员杨禹表示,北京城的模样跟伦敦城长得不一样,伦敦拥堵比较厉害的区域并不在城市的最中心区。北京是一个方方正正的地区,最堵的是正中心。这个区域收不收拥堵费对全城的影响非常大。再有,北京中心区有大量的公车,他们对于拥堵费是不够敏感的,这也意味着这个措施可能会大打折扣。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报道:

公车改革:政府部门要壮士断腕

专家:北京治堵在百姓身上想的多 在公车上想的少

北京治堵方案限制公车指标规定引发不同解读

“公车不再增加指标”引发网友热议

控制公车数量意义不仅在“治堵”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邓杭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