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治理交通拥堵 公车征收拥堵费最尴尬(3)
2010年12月17日 07:41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质疑

>>征收方式

设卡收费更堵?

有专家提出,拥堵费实施起来很难,即使要实施,也需要一段技术准备时间。这涉及到如何在路口收费,是否设卡等问题。如果不解决技术难题,设卡收取拥堵费,那么进二环、三环就会在收费点更加拥堵了。

交通专家王江燕介绍,国外启动拥堵费的程序一般包括以下步骤:公示并征求民意,研究费率,划定征收范围,并安装技术设备。这个准备程序时间较长,不会公示后就马上启动,要经历一定时间的调研和测算过程。就北京而言,征收拥堵费在技术上是可行的,在所有设备安装到位后可以实现。

至于具体费率也必须有个合适的额度,如果拥堵费太低就难以起到调节作用,而太高则超过市民的承受能力,也不宜采用。制定费率时,必须结合交通调控的目标,如要减少多少车流等,再结合经济手段的敏感程度进行综合考虑。

>>拥堵费使用

职能部门创收?

王江燕表示,征收的拥堵费应该重新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或直接用于改善公共交通。英国伦敦征收的拥堵费,用于发展巴士、轨道等公共交通。段里仁表示,国家对于财政开支的管理逐步规范,通过审计方式可以进行监督,公众也可以进行社会监督。

不过知名律师秦兵则认为,征收拥堵费可能成为职能部门创收的手段。其征收过程难以做到公开透明,收取的资金流向不易被民众监督。在“收支两条线”的公共财政体系下,把收缴上来的拥堵费“专款专用”,直接用来改善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可能性并不大。

-他山之石

伦敦的轮回

2003年2月,伦敦开始征收拥堵费,标准是每辆车每天进入收费区一次性缴纳5英镑。2005年7月又调高到8英镑。伦敦中心区划有一个巨大椭圆形区域为拥堵区,周一至周五从上午7时到晚上6时,车辆越过地面标有红色“C”字标志即进入拥堵区,将被自动拍下车辆牌号,你必须尽快缴纳“拥堵费”。

据伦敦市政交通管理部门提供的数据,在实行交通拥堵费政策后的一段时间里,进入收费区的车辆减少了21%,相当于每天减少7万辆车。在征收拥堵费的第一年,伦敦行车速度达到了20年来的最快。但随着时间的延长,拥堵的情况又开始严重,甚至出现“越收越堵”的尴尬现实。

据媒体报道,到2007年底,伦敦已经收取了8亿英镑的费用。2007年,在伦敦平均每行进1公里要等待2.27分钟,而在2003年2月,也只要2.3分钟。行政费用花费掉了拥堵费收入的一大部分,用于改善公共交通系统的费用却被削减。

伦敦市政府近期宣布,可能会在年底对“交通拥堵费”收费标准和收费区域进行调整。据说在伦敦西部可能不再划为收费区的地方,将采用一种名为SC00T的智能交通控制系统,优化交通指挥。该系统通过在路面下埋设传感器,收集车流量信息,并传回控制中心由计算机处理,然后发布红绿灯变化信号。根据传感器埋设的位置,这一智能系统能估计出车辆开到有红绿灯的路口需要多长时间,以及前方排队等交通信号的等待时间,从而根据实际情况发布信号。

-“堵博”

拥堵费

◎铁路老康:大禹治水,宜疏不宜堵。北京治车,“以堵治堵”。车号限行,将人堵在家里。收取拥堵费,将车堵在城外。提高停车费,将车堵在路上。

◎曾锡文:北京堵车已成顽症,现在的治堵措施无论单双号还是拥堵费全是扬汤止沸不是釜底抽薪。谁都知道,只有减少车的数量才是唯一办法,但车市仍火爆。以中国国情,为什么这么容忍公车和私家车?唯一能解释的理由就是“剪羊毛”,车就是羊,羊越多今后羊毛越好剪。

◎ob_V:享受社会文明的代价很沉重,因为开一辆车,我们要缴纳增值税、车辆购置税、进口关税、燃油税、车船使用税、过路费、过桥费、强制保险费、年检费、停车费,还有即将“择机”征收的拥堵费。

◎川姥姥:收取拥堵费没道理。要收就收公车的。早晚高峰有多少公车在路上?每辆公车上坐几个人?谁统计过?经常在晚高峰时交通管制造成拥堵,这个责任谁负。私家车不是唐僧肉。分时上下班为什么没效果?原因是送孩子上学照样还是要早出来,校车什么时候能够实现?这些问题谁来认真研究?!!

◎张术飞:我认为交通拥堵费该跟企业征收,像北京这样的城市,绝大多数实力强规模大员工多的企业集中在五环以内,他们是直接造成拥堵的直接原因。试问哪一个住郊区的上班族情愿每天来五环内享受拥堵,他们无疑是被动制造拥堵的人。技术性地向企业征收拥堵费,加大企业成本,促使其向五环外周边转移,才能疏堵。

民意征集令

信函方式: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7号626室邮政编码:100053

传真方式:(010)63012203

网上方式:登录首都之窗网站,在首页点击进入“治堵方案”征求意见专栏,可在线提交建议和意见。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报道:

公车改革:政府部门要壮士断腕

专家:北京治堵在百姓身上想的多 在公车上想的少

北京治堵方案限制公车指标规定引发不同解读

“公车不再增加指标”引发网友热议

控制公车数量意义不仅在“治堵”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邓杭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