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买二手车 先摇中指标方可买二手车
2010年12月29日 15:15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正宇表示,只要是在昨日24点前已经购车,或已经签订购车合同,并交付订金的购车者,在经过备案后,仍可按照旧办法办理登记上牌。

北京市交管局发布消息称,新购买的小客车,销售发票记载日期为2010年12月23日(含)之前的,仍可在2011年3月31日前办理注册登记手续。

何时车到货 何时可上牌

近期,北京的汽车销售市场火爆,一些车型甚至出现了断货的情况。已经买了车但还未上牌,或是已经交了订金但尚未提车的购车者担心,新政实施后,是否需要摇号才能获得牌照?

“这次出台措施,我们考虑到市场现在的情况,考虑到购车情况。包括今天在内,以前都执行老办法。在23日之前已经开了发票,还可以继续按正常的手续来办理。规定是从24日正式施行,届时再买新车就要拿到指标。”周正宇说。

他表示,在政策正式出台前,北京市相关部门也进行了一定的市场摸底调查,“车源比较紧张,有相当一批购车人和销售商签了购车合同,也交了订金,就是选了车型、颜色,但是车还没有到。如果你有这样比较正规的手续,订车的手续,现在有一个登记备案,什么时候车到货了,你有这个备案就可以办理手续。”

凭备案确认证明办手续

周正宇说,备案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负责。购车者自己不用去备案,而是由汽车销售企业,在今天18时前,去属地的区县商务委办理窗口递交。将23日(含)前的小客车购车合同、订金收据复印件加盖企业公章等材料报送备案,经审核确认后,凭确认证明办理将来的相关手续。

同时,周正宇还强调,各汽车销售企业不得弄虚作假,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 释疑

旧车更新 无需摇号直接获得新指标

将来如果换车还是否需要摇号才能上牌?买卖二手车是否附带车牌?

根据规定,如果市民要换车,在出售或报废旧车后,可以不需要参加摇号,直接申请更新指标,但需要在6个月内完成登记上牌手续。而购买二手车,也必须先摇中指标,才能购买并上牌。

新政策规定,单位或者个人出售、报废名下小客车后,需要小客车更新指标的,不需要参加摇号,直接申请更新指标。并以小客车更新指标确认通知书作为证明文件,自取得更新指标之日起6个月内,办理完成车辆登记手续。逾期未办理完成的,视为自动放弃更新指标。

这意味着,如果车主要换车,不需要摇号,可以直接获得新指标,但要在6个月内完成新车的登记上牌,否则新指标就将作废。

指标管理机构将根据交管部门提供的出售、报废小客车转移、注销登记信息,核对申请人申请信息,审核通过后发布小客车更新指标确认通知书。

买二手车 先摇中指标方可买二手车

新政策规定,工商部门在二手车销售发票验证时,也将查验小客车配置指标确认通知书,并在发票背面加盖“已取得指标”字样的印章。交管部门在办理车辆转移登记时,要查验二手车的销售发票等材料。

这意味着将来购买二手车,也将首先需要参加指标摇号,摇中后获得小客车配置指标确认通知书,才能购买。(记者 马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北京摇号治堵引质疑 或为寻租留下可乘之机

北京详解摇号流程 1月1日零时起可上网申请指标

京交委详解摇号细则 每月8号前申请26号摇号

摇号影响大 专家称车市或迎来拐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力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