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调整尘埃落定 一汽集团上市提速
2010年12月31日 14:39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切似乎早有安排。

2010年12月28日,一汽集团现任总经理徐建一被正式任命为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由总经理变身为董事长,徐建一所经历的不只是职务上的变化。

随着这次任命,一汽集团的高层人事调整也逐渐尘埃落定。而其背后是一汽集团,这家被喻为“共和国汽车长子”的大型国有汽车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步伐的加快。

人事调整

时间竟是如此巧合。

2010年12月28日上午,一汽集团公司干部大会在集团总部大厦A座召开。在这次会议上,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五局局长高选民宣布了关于一汽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一汽集团公司设立董事会,徐建一同志任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职务。赵方宽同志不再担任一汽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职务,退休。

这一天,距离徐建一正式执掌一汽刚好整整三年(2007年12月27日,徐建一被任命为一汽集团总经理)。

这也是一次“意料之内”的人事调整。

2010年7月14日,一汽轿车(000800)(000800.SZ)、一汽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000927)(000927.SZ)双双发布公告称:一汽集团拟进行主业重组改制,并将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一汽集团股份公司将于12月31日正式成立。”彼时,有消息人士透露。

按照惯例,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一般由改制前的总经理担任(上汽和广汽等均如此),因此,股份公司总经理一职将在一汽现班子成员内任命。而又由于党委书记一职也由徐建一兼任,故班子成员将做适当补充。“班子成员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有一汽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对此做了形象的比喻。

2009年9月,一汽曾确定了张丕杰(现一汽轿车总经理)、安铁成(现一汽-大众总经理)、王刚(现一汽夏利总经理)三人为一汽后备干部,并上报国资委批准。一汽此举被认为是为重振自主储备后备干部,但由于彼时一汽集团层面并没有“合适”的位置,上述三人的“后备期”一直延续至今。

如今,随着一汽集团股份公司的成立和部分班子成员的退休,人事调整已成必然。基本可以确定的是,张、安、王三人均将升至集团副总经理,其中,张任集团股份公司总经理的可能性最大。

“(股份公司成立的)关键节点都没有变。”12月22日,张丕杰向记者透露。而当记者追问其是否将出任股份公司总经理时,张一笑,并未正面回答。

上市提速

张丕杰之所以成为“敏感”人物,皆因其已经被确认为“后备干部”和现任一汽轿车总经理的双重身份。

在目前三大汽车集团中只有一汽还未实现整体上市。上海汽车(600104)集团在2006年已通过上海汽车(600104.SH)实现整体上市,东风汽车(600006)也早在2005年在香港完成整体上市。而目前一汽虽然拥有四家上市公司,却未能覆盖到目前一汽集团所有的公司主要产品和业务。与此同时,国资委也在2007年就曾圈定了30家计划在2010年左右实现整体上市的央企名单,一汽集团名列其中。

关于一汽整体上市的方案,坊间一直流传两种说法:一是成立新的股份公司直接IPO上市;一种是“借壳”一汽轿车整体上市。

传言仍在继续,但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步伐已经加快。

就在2010年12月22日一汽举行的2010年度百万辆自主庆典仪式的第二天,国资委主任王勇在12月23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鼓励中央企业进行不留存续资产的整体上市”。

现在看来,已经在2010年12月31日挂牌的一汽集团股份公司将成为以IPO方式实现整体上市的主体。

“现在已经可以基本确认的是一汽将以IPO方式实现整体上市。”2010年12月29日,有中信证券(600030)高层告诉记者,一汽整体上市的主承销商已确定为安信证券,但其中也有其他投行,“中信这边也有进展。”

事实上,证券公司方面的代表早在一汽召开主业改制会议之前就已经进驻一汽集团进行相关的审计、尽职调查等工作。“现在的关键是做(整体上市的)方案。”上述中信证券高层表示。而方案的难点又在于如何平衡国资的利益、现有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和一汽集团内部的利益,“哪些资产装入上市公司?人员如何安排?这些都是方案的关键。”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一汽佳宝2011款上市 超高性价行业震惊

引领品质生活 中国一汽登陆广州车展

一汽吉林森雅S80获“年度期待车型”

中国一汽SUV森雅S80广州车展上市

一汽新能源汽车领域研发已投入3亿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寇建东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