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后车市乱象待解 经销商倒牌大法(3)
2011年01月06日 07:35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乱象3

经销商转型遭遇困难

乱象表现:本业不行改做租赁

开展汽车租赁一直是4S店多年希望拓展的领域,由于高额资本的压力、信用体系的不健全、业内统一规则的缺失,提供汽车租赁服务在4S店内并不多见。然而随着北京刚刚出台的汽车限购令所带来的压力,汽车经销商不得不开始重视和开展此项业务,公司旗下二手车能否用于租赁、新车摇号时间影响规模建设、与专业租车公司的竞争这些都是汽车经销商饭桌上要考虑的问题。

转型初衷:限制少门槛低

东风雪铁龙万泉店的总经理高金红告诉记者,限购政策一经公布,新车销售已不能再作为主力市场。许多经销商都会想到拓展汽车租赁市场。而万泉店刚好有20-30辆左右的闲置车辆可以调配,资源充足。至于审批方面,运输局对于经销商租车并未有类似专业租车公司及驾校的指标规定,如运输局对租车公司的车辆数目最高限制为6.6万辆,而驾校则为8000辆,而对经销商却暂没有相关规定。

元丰正通集团董事长吴敬芝也有意涉足租车业务,她表示,汽车租赁一直是4S店允许的业务,不需要经过特别的审批,相关部门对经销商门槛的要求也不是很严格。

转型之难:租赁运营成本高

拓展租车业务虽看似美好,可一旦运营起来,同样会面临各种困难。吴敬芝表示,目前可以明确的是,4S店名下的库存新车可以用来做租赁业务,但是如果要扩大租赁汽车的规模,新车就必先参加摇号,政策中指标额度个人占88%,营运小客车占2%,其他单位占10%,4S店开展租赁业务应占24万辆指标的2%,所以目前哪家店拥有的新车多,对于开展汽车租赁业务就越有利。

针对二手车目前则没有细则,所以4S店旗下的二手车能否直接开展租赁业务现在并不确定。

出于同样的考虑,也有一些经销商不敢轻易有涉足租车领域的计划。如斯柯达福润店,该店总经理顾晓华表示,目前经销商在租车方面尚不成熟,投入太大,且规模融资的风险不易控制。很多经销商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租赁公司,很有实力,竞争会很激烈。而且,运营车辆同样受限购管制,毕竟只有2%的指标可以用来运营,因此租车业务并不能代替主流市场。

另外,亚之杰店相关人士也表示,租车业务的投入太大,而且规模大起不来,难以在市场中生存,风险性也较其他业务要大。

转型展望:仍有利润亮点

部分有计划开展租车业务的经销商表示,涉足这一领域主要还是因为已具备相关资源,无须再投入太多的成本,因此对其市场前景还比较乐观。但是一旦与专业租赁公司抗衡起来,还是会相对弱势。而且,许多有闲置车辆的经销商必定都会开展租车业务,这也将会导致竞争加剧,因此虽然租车可为经销商带来一定利润,但并不寄望于租车业务能成为主力利润点。

-记者观察

限购也需配套设施

大力度的数量和户籍限定让北京民众尤其是非京籍民众产生了提前购车的强烈需求,而经销商也希望通过增加用户保有量,为来年比拼售后市场而把基础打牢些,双方无奈之下一拍即合,进而铤而走险上演最后的疯狂。

这种投机倒把的行为目前已成历史,但这或许还只是管中窥豹。暂且不论是否真有必要对一个市场做出这么大力度管控,笔者只是认为,限购政策应该瞻前顾后,避免一些南辕北辙的状况发生。

首先是“瞻前”,从去年10月开始北京就弥漫着限购的传言,恐慌性购买成为了第四季度的主旋律。限购消息从何而来?显然是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征求了多方意见,这是值得称道的。但这个周期的过长和力度之大也让机动车数量激增,一周3万的销量已经高于明年限购之后一个月的指标,这明显与政策制定的初衷背道而驰。

其次是“顾后”,政策出台后,部分经销商竟马上找到“下策”,篡改发票的行为折射出监督上存在问题。虽然目前国税局已经全面监控了各4S店的发票开具和使用情况,但政策刚施行就有暗箱操作的现象出现,还如何保证摇号的公信力?日前,坊间传出某车企正与相关部门接洽,申请开个摇号后门,不知道相关部门如何应对。无论如何,确保公信力才是根本。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报道:

“限购令”当前 奔腾靠品质取胜

北京:限购新政将改变车市竞争格局

北京车市空前透支 限购令或淘汰三成经销商

京将严查篡改购车发票时间规避限购令行为

北京汽车限购政策打击德国汽车股价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菲菲 冷宇 曹锦 谢青芸 李业超 李琳琳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