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萨特之争 张海亮的第一仗(2)
2011年01月06日 09:51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海大众新的B级车定于南京工厂生产”,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在去年12月末的一次访谈中向记者透露,美国亦将同步投产。借助上海大众的研发力量和对市场的预判能力,在研发之初,定位于外观养眼、空间宽适的NMS就把目标指向在中美两地都占据巨大市场份额的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和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在这一级别的竞争中,德国人一直无法找到取胜之道。

“我们想开发一些可能是大众汽车集团没有的车型”,在上海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贾鸣镝看来,NMS或许更加适合中国市场。

艰难布局

上海大众终于在2010年12月发布了换上家族脸谱的新款POLO[综述 图片 论坛]和途安[综述 图片 论坛],这使得该公司过于老化的产品序列稍有改观。

“产品老化一直是阻碍上海大众产品销量快速增长的障碍。”长期跟踪上海汽车的一位证券分析师称,“自从和大众公司合资建厂,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一直生产至今,帕萨特、POLO‘市场服役’的时间亦长达十年,就连途安也已经超过五年,这是由于他们产品开发周期过长所致。”

2010年9月得到任命的上海大众新帅张海亮,其事业规划的推进明显比主要竞争对手更为艰难—既不像一汽大众那样拥有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PASSAT B7、奥迪Q5等多款全球同步投放车型,更不比上海通用从Spark到凯雷德[综述 图片 论坛]、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至林荫大道[综述 图片 论坛],三个品牌覆盖了全系列产品。

有待积累市场认知的斯柯达品牌尚无力独撑大局,途安与缺乏技术亮点的POLO同时换代,隐藏着市场风险,这使得张海亮一时无法舍弃旧款领驭[综述 图片 论坛]依然巨大的市场份额。“虽然新领驭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为了延续PASSAT品牌的生命周期直至被NMS所替代,”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但领驭仍将推出改款车型,与NMS共存一至两年,不致在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之间孤立无援。”

销量百万

“大众的产品策略必须更适应中国的变化,将来除了‘中国制造’,也许还有‘中国设计’。”德国大众汽车前董事长哈恩说。

眼下,坚持本土化开发的上海大众正在以利润为代价,坚守这一路线。

去年12月27日,张海亮在其升任的第3个月,就收获了年销百万辆这一里程碑式的业绩。但因晚于上海通用12天撞线,销量冠军的风头被后者抢走。更为严峻的事实是,上海大众是三大乘用车制造商中盈利能力最低的一家。

《中国汽车工业年鉴》提供的数据显示,与一汽大众在2008年售出498908辆汽车相比,上海大众478059辆的业绩稍显逊色。不过,一汽大众当年仅利税就实现了135.07亿元,而上海大众还不到前者的一半,为63.17亿元。根据两家公司公开发布的财务数据,2009年,上海大众销售收入为753.3亿元,一汽大众则高达1089.3亿元。

相关报道:

帕萨特蓝驱一箱油行驶2463.9公里

大众帕萨特热卖中 现金优惠高达2万!

大众布局东南亚 明年底马来西亚产帕萨特

试驾帕萨特旅行版 推波助澜的旅行风尚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信晓霁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