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少华:大众10年规划 危机下做出的改变
2009年03月01日 22:24news.mycar168.com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经济形势不太明朗,外向型投资减少的今天,大众的承诺掷地有声,我们感谢大众对中国市场的信任。在大众发布的10年规划中,明确提出,在未来10年中,大众汽车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的车型不会少于40款,即每年在中国市场投放的新车型不会低于4款。目标是到2018年,大众汽车在中国的销量要达到200万辆。

应该说,在全球经济不景气、汽车行业一蹶不振的背景下,大众汽车中国发布了为期10年的“2018”战略,不仅鼓舞士气,对整个汽车行业有提振作用,而且也表明了大众的决心,以及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为了达到以上目标,大众提出了更具体的计划:除今年年内将在一汽大众国产的全新第六代高尔夫、奥迪Q5[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在上海大众投产的斯柯达速派[综述 图片 论坛]外,在2009年和2010年间,大众汽车大众品牌、奥迪品牌和斯柯达品牌将根据市场需求,陆续引进10余款新车型。而且,在增加新车投放数量的基础上,要努力改进技术,降低油耗。比如,通过TSI+DSG的最新技术,把在中国本土化生产汽车的油耗平均降低20%左右。

近日,已有媒体爆出,搭载1.4升TSI发动机和7档DSG双离合自动变速箱的速腾即将投产,最快可能年底上市。这真是一款令人心动的车型。事实上,早在2006年,有关这款车型即将投产的消息就不断传出,遗憾的是,传闻却迟迟没有成真。类似的事情还很多,包括高尔夫迟迟不换代等,大众让喜欢大众品牌的中国消费者伤透了心,也让大众渐渐失去了在中国市场的强势地位。

可以说,很多中国消费者都有大众情结,这不仅仅因为大众最早进入中国,也因为大众自我宣称的“技术过剩”和以重量取胜的安全性能。然而,这些年来,大众的市场份额却在不断萎缩,最重要的原因无外乎两点:一是大众高高在上的价格和态度,无论是一汽大众的迈腾、速腾,还是上海大众的POLO等,上市价格都比同级别车型要贵上一两万;二是随着中国消费者对汽车认识的加深,发现大众车也不是真正好得那么邪乎,日系车也不是真的不安全,更重要的是,以日系车为主的其他汽车品牌无论在产品品质,还是售后服务都后来居上。于是,一些即便有着“大众情结”的消费者也弃大众而去,选择了其他品牌。

大众市场份额为什么会不断萎缩,这是值得大众反思的最重要一个问题,也是大众到2018年能否实现200万辆目标的关键。对大众来说,在过去的5到10年里,大众失去了最好的发展时机。在这10年里,日系车在中国扎了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开始崛起,中国消费者不再被“技术过剩”几个字忽悠得心血来潮,甚至,中国消费者已经可以轻易辨别出速腾和迈腾身上的“心脏”是不是“老瓶装新酒”。

我们可以把大众此次的10年规划看作是大众对自己和中国消费者一次庄重的表决心,是大众充分意识到自己的危机而做出的一次重大改变。知耻而后勇,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努力改进,这样的态度和精神让人敬佩,并深深感动。希望大众汽车能真正意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从内心尊重中国消费者,把最先进的技术和车型尽快引入中国,并制定一个合理的价格。如此这般,相信大众的规划和未来不是梦。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黄少华 编辑: cuijj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