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80L国产非最佳的选择 冷观福特中国战略
2009年03月11日 09:23腾讯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S8[综述 图片 论坛]0L国产,不像是一次踌躇满志的进攻,从表面看,S80[综述 图片 论坛]L找不到国产的理由。

首先,VOLVO的第一款车型——S4[综述 图片 论坛]0的国产,对销售的促进并不明显。2008[综述 图片 论坛]年的数据显示,S40[综述 图片 论坛]的销售规模为5666辆。而这一纪录与2006年VOLVO投入国产当年的销售水平,几乎持平。这也意味着国产以来,S40并未随着市场扩张而呈现自然增长。国产的意义几乎被消解。相反,国产以后带来的口碑下降等负面消息,反而对VOLVO造成了新的困扰。在S40这个不成功的示范下,S80L[综述 图片 论坛]的国产为何要急于上马呢?

其次,另一个支持S80L国产的理由是,由于S80L与S-MAX、新蒙迪欧[综述 图片 论坛]公用EUCD平台,随着该平台车型的生产步入成熟,S80L的国产也就扫清了技术障碍,同时蒙迪欧和S-MAX也分摊了S80L初期销量不大所带来的成本问题。——很显然,VOLVO似乎是为了国产而国产。这种想法来自一个传统观点:国产是块敲门砖,没这块砖,敲不开中国市场的大门。中国市场上VOLVO多年处于边缘状态,许多人正归咎于此。

但现在就是最佳的国产时机吗?2008年,蒙迪欧销售不到4万辆,S-MAX不到4000辆。且不说有多少零件可以通用,就如此单薄的销量,如何支撑起分摊成本的重任?

更核心的问题在于,也许想掘金中国市场的VOLVO从一开始就错了。国产并不是唯一、最佳的选择。

以史为鉴,前有凯迪拉克、后有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经过短暂国产,销量没有明显提升,随即全部转为进口,一轮折腾下来已经没了心劲儿,迄今也只是边缘的边缘。而雷克萨斯尽管在中国市场卖得风生水起,甚至在留下伤心回忆的欧洲市场都已开始攻城略地,而目前也只有日本和加拿大两个生产工厂,大部分主力车型则都留在了日本本土生产。

对照之下,VOLVO应该思考,对一个对全球销售只三四十万辆的豪华车品牌来说,有没有必要一定要选择当地生产呢?进口转为国产,对VOLVO这样一个二线的豪华品牌来说,就能起死回生吗?

雷克萨斯的中国销售负责人曾林堂,在反复被人问到何时国产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规模不到4万辆,国产是亏本的。他甚至还表态承诺,到了4万辆,雷克萨斯会考虑国产。但迄今为止,雷克萨斯的国产也只是传闻。而它的实际年销量,保守估计早已接近或达到了4万辆的规模。而VOLVO的销量,多年来都在每年一万辆左右的水平徘徊。

和曾林堂一样的顾虑,VOLVO不是没有。早在2005年,时任VOLVO大中华区总裁[综述 图片 论坛]的王荣祥,就曾多次坚决表示VOLVO很难在中国投产,并有意跳开长安福特,在国内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另起合资炉灶。结果呢?当年5月,王荣祥下课,6月,福特高层组团拜访长安。13个月后,国产VOLVOS40上市。而王下课的主要原因,正是因为他曾坚决反对和长安合作,反对国产VOLVO。

而在S40国产之后,S80L是否国产,VOLVO内部一直有不同争论,但一切的声音,最终都终结于一个庞大的计划——福特的全球平台战略。早在2004年的北京车展上,福特汽车就公开宣布,将计划把旗下品牌全部捏合——所有品牌将全部出自长安的产品平台,其中当然包括VOLVOS40、S80L的国产。所谓争论,也只是拖延了国产进程而已。

下课的王荣祥只是这个计划的牺牲品,一切的质疑,在这个庞大计划面前,都只能闭嘴。“S80L投产重庆工厂,一方面表达了VOLVO继续扩大市场份额的决心,另一方面,也是重庆工厂作为福特全球平台战略试点基地的重要性体现”。对S80L的国产,长安福特方面曾做如此解释。

市场的规律被忽视了,VOLVO的感受被冷落了,一切的原因,只是为了服从福特的“大一统”中国战略。

如果王荣祥不下课,如果VOLVO有机会在中国选择了新的合作伙伴,如果VOLVO不总是被福特强迫共用车型平台和集团零件,如果VOLVO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上,更多时候能体现自己的意志,是不是会更理性、更主动、境况会比现在更好,而不至于沦落到吉利都想来收购的地步?历史不能假设,一切烟消云散。

重庆当地的媒体喜滋滋的宣称,S80L的国产,是作为国家重点汽车工业城市[综述 图片 论坛]的重庆,历史上首款真正意义上的国产豪华轿车,结束了重庆没有豪华轿车的历史。——显然,对重庆、对长安,S80L即使市场表现不成功,也同样意义非凡。对长安、对重庆来说,S80L国产,意味着VOLVO这个豪华车品牌真正落地生根,这就足够了。

不妨做一个假设,如果长安最终洽购VOLVO成功,将VOLVO品牌收归旗下,VOLVO变成了长安自己的孩子。长安还会这么热心推动VOLVO的国产吗?这让我联想到,美国通用将凯迪拉克的中国经销权转给上海通用之后,上海通用看到无需国产,即可拥有这个高端品牌。随即借不符合整车特征、零部件关税过高为由,停下了凯迪拉克的国产步伐,全部转为进口。没有风险、没有品质下降的担忧、没有前期的巨额投入,即可拥有这个彰显门楣的高端品牌——这个算盘,长安难道不会算吗?

国产的VOLVO,会不会是下一个凯迪拉克?S80L的国产,会不会是下一个轮回的开始?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