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政车市冷评:欧宝变局不影响上海通用发展
2009年06月04日 10:0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王政

虽然,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后,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三大品牌以及原通用汽车的优质资产,包括所有在华业务,都将进入新通用;虽然,作为相对独立、产业链和技术能力完善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现金流充沛,目前经营的品牌和正在开发的产品项目不受影响,发展规划和投资项目也保持不变,但是,不少业内人士对上海通用的未来发展依然有一丝隐隐的担忧。

担忧主要集中在技术来源上。而被麦格纳收购的欧宝,则成为了问题的焦点。

了解上海通用的人们都知道,从去年开始,上海通用实施了一系列调整转型,其中之一,就是将技术来源由过去依赖通用大宇和霍顿,转为更多源于欧宝的“欧美技术、全球平台”。今年年初上市的别克新君威,以及4月上市的雪佛兰克鲁兹,都是其技术路线转型的代表作。此举,不仅使上海通用的产品力得以大幅提升,也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过去对其产品“血统”的质疑之声。今年前5个月,别克新君威与雪佛兰克鲁兹两款新车大买,就是明证。

然而,通用申请破产保护,以及奥地利、加拿大合资的汽车配件商麦格纳收购欧宝,给上海通用面临的外部环境平添了些许变数。许多业内人士担心,麦格纳管理下的欧宝,会不会影响上海通用的未来发展?

之所以产生这样的担忧,主要是基于以下三个不确定因素:第一,欧宝单飞后,上海通用目前与其技术、平台共享的车型,知识产权的归属是否会发生变化?第二,如果新欧宝谋求以合资或进口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上海通用如何面对“兄弟”车型相争的局面?第三,未来,欧宝还会不会为上海通用的下一代君威以及其它后续产品提供技术来源?

其实,如果你了解通用的全球研发体系,再留意一下欧宝收购案的细节,就能做出正确的判断——上述假设不会发生,欧宝变局也不会影响上海通用的未来发展!

首先,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前,在全球建立了7家设计中心,其中,豪华后驱平台和紧凑型交叉车型平台开发在北美,中型和紧凑型乘用车平台开发在欧洲,全球最大的后驱工程设计中心在澳大利亚,韩国通用大宇负责小型乘用车平台研发,中国泛亚技术中心承担微型乘用车平台研发,巴西设计中心则主要开发小型卡车。不仅如此,通用每一家设计中心开发的平台技术和车型,都可以充分利用通用全球的研发技术资源,面对的都是全球市场,并且在不同市场采用不同的品牌。这意味着,欧宝承担的中型和紧凑型乘用车平台开发职能,是为通用全球服务的,其研发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属于原通用技术中心。而作为原通用汽车最核心的优质资产之一,这些平台、技术的知识产权理应归属重整后的新通用。

这一判断,在上海通用6月1日发布的声明中,可以寻找到相应的依据——“上海通用汽车所规划和生产的全球平台产品的技术,属于通用汽车全球技术管理中心,根据通用汽车目前递交的重建方案,将被纳入新的通用汽车。根据上海通用汽车、泛亚与通用汽车的协议,上海通用汽车、泛亚能够完整使用这些产品的技术并获得全球范围的工程支持。”

其次,在与麦格纳的谈判中,对欧宝将来如进入中国市场对上海通用造成的不良影响,作为新欧宝持股35%的股东方,通用不可能不预先进行相应的安排。6月2日路透社发自渥太华的一则消息指出,麦格纳董事长Frank Stronach称,公司与通用汽车签署的协议禁止欧宝汽车在美国市场销售,目前亦禁止在中国销售。因此,“兄弟”车型相残的局面也不会出现。

至于欧宝承担的通用全球中型和紧凑型乘用车平台开发职能,在麦格纳收购完成后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目前,还没有更多的细节透露。不过,可以想像,作为通用全球平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欧宝在未来新通用研发体系中的定位,一定是收购谈判中不容忽视的焦点问题。作为拥有新欧宝35%股份的通用,绝不会轻易放弃中型和紧凑型乘用车平台开发这一未来发展最有竞争力的核心技术资源。因此,不管欧宝会带来怎样的变数,通用的全球平台战略,以及上海通用“欧美技术、全球平台”的技术战略,应该不会改变。上海通用也绝对不会陷入没有先进产品引进的尴尬。

相关专题:

上海通用如何继续前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