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任何一种政策的改变还需要看市场变化
2009年06月25日 08:43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则“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根据新的市场形势,向政府相关部门建议延长优惠政策期限”的消息,让经销商感到担忧。

1月14日,国家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明确规定,购买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汽车可减免5%的车辆购置税。这个方案的截止日期是今年12月31日。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担心政策效应减弱后明年汽车产销量可能出现下滑,计划向政府相关部门建议延长优惠政策期限。而另外一种说法是,政府相关部门正考虑将扩大优惠范围,将扩大到1.8升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

经销商对此喜忧参半,喜的是一方面车市扩大优惠范围受益车型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忧的是如果延长优惠期限,对车市的刺激作用有限,车市销售也会因政策延续而效应减弱。

政策效应减弱

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中国汽车销量环比增速保持在4%-10%之间。只有5月同比出现微幅下滑,但销量仍过百万。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表示,中国汽车行业形势总体逐步向好,前景比较乐观,销量增长的主要因素主要是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和汽车报废补贴在内的刺激内需政策拉动。然而,进入6月后成交量和消费者的购车意向出现明显回落。

在亚运村交易市场交易大厅,一位上海大众经销商告诉记者,眼下销量较比5月已出现了近20%下滑,客流量更是骤减。

市场分析师苏晖则将6月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归结为前期消费得到释放,政策效应减弱。“政策的刺激下,主要是产品的结构性调整,对于销售的刺激有限。”

亚市商务信息部部长郭咏也表示,对于车市降温的原因有很多因素,其中政策力度逐渐减弱,汽车市场的回暖也会降温。

市场走势难料

尽管业内有人惊呼,中国车市可能遭遇“拐点”,但无论是厂家还是经销商对此并不担心。“不会出现拐点,只能说是市场暂时的歇息,只要政策还有刺激作用,车市热销还会恢复。”一家奇瑞的经销商对此毫不担心。

中汽协已经在分析下半年和明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走势。朱一平表示,中汽协在多种场合一直在提倡延长内需政策的期限。这一论调也与上述消息不谋而合。但现在争论政策的期限以及作用还为时过早,中汽协不会在近期就向政府相关部门建议。苏晖也表示,现在提出政策的变化尚不到时候,任何一种政策的改变还需要看市场的变化。

一位一汽奔腾的经销商表示,如果现在提出延长政策期限,对车市只会起反作用,将会让消费者刚恢复的购买欲延后。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蓝朝晖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