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松祚:腾中重工应把收购困难想得更周全些
2009年07月01日 09:20央视国际 】 【打印共有评论0

向松祚:腾中是否有能力把悍马改造成绿色、节能的悍马?要拭目以待!

从综合各方面的材料来看,我个人认为腾中收购悍马不见得是一个很合适的收购。因为一个是收购的悍马这个高能耗的品牌,实际上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早就想甩掉这个高油耗的汽车品牌,因为这跟世界的产业的发展朝流是相背离的。还有从现在披露的材料来看,通用卖给腾中的是已经把核心技术剥离掉的生产设备,而腾中重工又不是做汽车行业的。它有收购的一个的主要目标,是希望改造要把高耗能的悍马改成绿色、节能的悍马。那是不是有这个能力来改造,这个是现在大家普遍关注的,也是我们所需要关注的问题。

向松祚:腾中重工应把困难想得更周全些

收购从来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如果说国内收购是一个冒险的话,跨国收购从某种意义上就是一个探险。腾中的管理团队注意到在跨国收购里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又比如说TCL曾经有一个部门的收购法国阿尔卡特,当时这个收购确实是非常成功的。但是后来这个收购亏损非常大,就是因为当时劳资的纠纷。所以如果腾中重工要收购成功,他需要把各种困难、意想不到的情况,想的更充分一些,想得越多越好。

腾中买马能否马到成功?民企海外之路,机遇和风险该怎样权衡?

向松祚:海外收购不能一概而论 关键在于融入对方

一个好的时机其实主要取决于外部的情况和企业发展的目标、战略。比如说华菱集团收购澳大利亚的矿业公司FMG。当时很多国内外的评论都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因为当时那个公司的资金链马上就要断裂,那么华菱集团抓住了好的时机,成功的进行了收购。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例子,那么这样好的时机,是不是我们能够概括起来讲,现在都是中国的民营企业走向海外的一个绝佳的时机?这个绝对不能一概而论。因为到海外的并购需要各个方面的配合,从资金、金融手段、对法律政策的了解程度和未来企业整合的能力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一个过程。那么从综合来看,中国的民营企业要真正走到欧美,特别是发达国家的市场上去大规模的并购,可能还需要有很长的路子,有很多的功课需要做。

汽车企业对腾中的反应:

李书福吉利对悍马不感兴趣。

(吉利集团董事长)

悍马市场的潜力不大,而且与吉利战略发展方向不符合,我们要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任何海外并购都是有风险的,没有合适的就坚决不做,而且并购要根据企业的自身实际情况,目前到底缺哪块就并哪块,要着眼于自身竞争力的提升去并购,不能因为便宜就去并购,这样风险就会很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