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虞:汽车产业发展需要强势汽车媒体支持
2009年07月07日 16:4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进入张小虞专栏主页>>

在过去大概二十多年时间里面,由于工作的关系,我曾经参与过第一张汽车报的发行,很快20多年过去了,在策划《汽车族》的时候,也正好是在政府机构改革,管理体制改革处在转折的阶段。今天有机会,看见老朋友,结识这样多媒体界的朋友,我站在汽车行业、汽车制造业的角度,谈谈想法,作为一个参考。

一个总体的感觉,我没想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这么快,这么好,这么迅速,没有想到《汽车族》搞得这样快,这样好,而且一开始就盈利。那个时候刚开始创办时,我问过给多少钱,三年之内准备赔多少钱,那时候她当时压力很大,但是路走过来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里讲,是应运而生,趁势而上,下一阶段也在竞争中发展。应什么运?应在新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汽车工业发展的运;趁什么势,2000年中央决定鼓励轿车进入家庭,大量家庭购买汽车这个势,没有这个势不会有这么多读者关心我买什么车,他根本没有想到买车,或者像做梦,一个杂志是不可能发展的。再一个就是在竞争中发展。

第二、有很多类消费品,它都有很大的一个特点,跟人的功能有直接关系的这种消费品或者社会产品,它的市场潜力是无尽的,电视是眼睛功能的延伸,电话是耳朵功能的延伸,电脑是大脑工作的延伸,汽车是运动功能的延伸,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它是个动力,跟电脑、电话、电视还不一样,它又是延伸。我们汽车会有一个新的形态,那就是人的需要。

第三、八十年代以后,新的高新技术在汽车产业和汽车产品广泛全方位的应用,已经使汽车成为现代社会和现代家庭的宠儿,所以它变成一个宠物,在这种情况下,《汽车族》要把握住,要变成一个专业性的,普及性的,宣传汽车消费,而且是以宣传科学消费为主要内容的期刊,就像汽车报一开始就找准自己的位置一样。中国的汽车从一个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时候,一定要有最强的媒体来支持这个产业的发展。

应运而生也好,趁势而上也好,最终是面临新一轮竞争。汽车产业的发展本身,不管是世界汽车工业,还是中国的汽车工业,在新一轮的国家宏观调控和行业自身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发生了许许多多的变化。尤其是汽车个性化的生产和人性化的服务,使汽车的生产方式和服务的方式包括销售的方式,包括媒体的宣传的方式,都会发生变化。

一是多种信息渠道和多种信息形式出现。纸面上的传递已经不是唯一的,电视、电话、网站各种通讯传播,还有口头传播。我最近问了好多消费者,口头传播变成买汽车越来越重要的方式。因此,通过纸制媒体传递最迅速的信息,引导消费者,来激起他消费欲望的形式,已经变成其中的一种形式,这是第一个面临的竞争。

第二个面临的竞争,竞争激烈。现在有40多种汽车的期刊,我想随着汽车产业的整合,所有围绕汽车产业的这些刊物和报纸,也会出现在新一轮调整和整合。《汽车族》这个刊物,怎么做呢?首先是特色,要想特色必须要有专一,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做大,所以我今天听了孙刚的全面的介绍以后,我最最感兴趣的是她讲的四个轮子的驱动,如果仅仅只办一个纸面上的这种刊物,你的刊物在新的环境里面很难生存下去。 (来源:人民网)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小虞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