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健:小排量可能因技术落后油耗高于大排量
2009年07月20日 11:27河北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节能减排,不仅要求车辆尾气清洁环保,同时油耗也是一项重要的控制指标。现在政府采购所用的标准,是以汽车发动机排量为划分标准,通过限制排量来实现节能减排。然而这种做法在一些汽车业内专家看来,还需改进。

“排量小,并不代表节能。”清华大学教授宋健告诉笔者,“汽车的节能指标和排量的关系是相对的,小排量的发动机可能因为技术落后等原因油耗远高于排量更大的发动机。而涡轮增压发动机看似排量不大,但由于功率相比同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提升30%以上,1.8T可以和2.4升普通发动机相当,2.0T性能接近2.8升普通发动机,实际油耗方面涡轮增压发动机比同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只多不少。”

一位从事政府采购工作的官员表示,从现实的经验来看,以排量为划分标准的确存在一些弊端,通过对政策的分析研究,一些企业推出了一些车型,尽管发动机排量和普通轿车相当,但性能和价格却远高于一般产品,满足了很多用车单位的特殊心理。

实际上,这一问题并不难解决。“用排量划分容易钻空子,而用实际油耗来划分简单明了。”宋健告诉笔者。

车辆使用的实际油耗与节能减排密不可分,通过限制车辆的油耗或二氧化碳排放,能够从根源上解决按排量划分的弊病,同时也让那些真正技术先进、节约燃料的车辆成为政府采购的宠儿。

□刘晶菁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晶菁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