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大发品牌优势丧失 中国之路依然坎坷
2009年07月29日 13:2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进入程远专栏主页>>

上周五,一份声明出现在大发汽车日本总部的官方网站上,称其迫于森雅[综述 图片 论坛]过于低迷的销量,已与合作方一汽集团和一汽吉林汽车公司改变目前的合作模式。此后,一汽吉林仍能得到森雅的技术授权,但大发的“D”车标将被摘下,改挂一汽标志。最晚进入最早离场"大发"汽车品牌撤离中国(22日北京青年报)

接受一汽统一规划。9月份,悬挂一汽标的森雅将重新投放市场。大发中国事务所内部人士再次强调,“大发不会放弃在中国的业务。”(23日,京华时报)

程远评述:森雅交一汽生产,首先是品牌所属权问题,如果没有把品牌所属权归一汽,就不能称为自主品牌,即使一汽规划,一汽生产也不是。只有它的所有权转移到一汽,不管用什么形式或者手段,卖也好,送也好,只要转移到一汽的名下,变成一汽的所有品牌,也就成为了中国的自主品牌。如果仅仅是在一汽生产,或者是技术引进合资生产,品牌所有权还是大发的,跟过去历次合资企业生产跨国品牌没有本质差异。

最早在中国,“大发”车是微型车的代名词,而不是品牌名,一般老百姓把所有的微型车都叫“大发”,就像所有的越野车都被称作“吉普”一样。森雅即使它归于一汽,也不一定就能在微型车领域取得多大发展。目前我国市场上微型车做得最好的是五菱,五菱就是国产品牌,还有长安、哈飞、昌河,都比一汽做得好。我个人不看好一汽的微型车生产,他们自己的吉林微型车就没有做好,一汽也未必能经营好森雅,至少现在还没有看到什么优势,即使把它转为一汽的品牌,能不能做好,也是个大问题。(作者:程远 整理:索智涛)

来源:中国经济网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程远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