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销量跃居世界首位 汽车大国未必是汽车强国
2009年08月06日 07:34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称,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车总销量超过600万辆,新车半年销量上跃居全球首位。同时,近两年来,先是通用亚太总部、霍尼韦尔 等整车、零部件公司将亚太区总部移师浦东,接着,福特也将亚太总部迁至中国,跨国公司纷纷将其在境外的地区总部搬迁到中国,并以此为中心,重新调整国际市 场战略,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尽可能多的切一块中国汽车市场的大蛋糕。

诚然,近年我国汽车销量确是节节攀升,但在汽车产业核心技术的研 发、自主品牌的创立上,与国外汽车巨头仍存极大的差距。统计数据说,近两年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销量已占整个市场的近30%,但没有直白的另一面就是,进 口合资品牌或者纯进口品牌,还是占有了至少70%。而对一个国家的汽车产业而言,未在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及自主品牌方面占据优势,汽车工业的强大永远是一 句空话。再大的市场,也只不过为他人输出利润价值。

以日本为例,日本每年在本土制造的汽车多数用于抢占本国的市场,部分国产车辆和在国 外的制造基地生产的汽车则抢占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市场,在日本进口车品牌中,相较其他国家的品牌,占据最大市场份额的大众汽车也仅仅占到了日本市场的区区 几个百分点。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毕睿德博士曾经这样描述,在成熟的汽车市场,比如说欧美市场,本国产品都占有40%以上乃至60%的市场份额,剩下的才是 进口车份额。与欧美市场不同的是日本市场,其在20年的发展历史中,日本汽车品牌之外的产品,总共加起来不过5%。日本才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真正意义上的汽 车强国。

一个国家能够比其他大多数国家生产更多的汽车就可以被看作汽车大国,无论这些汽车是由本国制造商还是外国制造商生产。而一旦本 国制造商能够比其他大多数国家制造商生产更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该国就具备强大的汽车工业,因此就可以被看作汽车强国,无论这些汽车的产地在哪 里。

什么时候,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上卖的80%以上都是中国自己造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时,我们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对着世界宣布,我们也是汽车强国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