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三大集团自主品牌的三条道路
2009年08月18日 07:31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贾新光:三大集团自主品牌的三条道路

贾新光(资料图)

东风风神S30上市标志着国内三大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轿车相继进入市场,而且这三大品牌产品都取得了很好的业绩:今年上半年,一汽奔腾销售3.26万辆,同比增长42.33%,其6月当月销售量已经超过马自达6;上汽荣威上半年销售3.34万辆,同比增长3倍多;7月22日上市的东风风神S30以订单6000多份、交车近2000辆的战绩,实现销售开门红。这样的业绩标志着三大集团自主品牌轿车进入中级车市场的初步成功。

荣威和奔腾上市较早,两款车都是出身不凡,精心打造,荣威车型技术来自英国罗孚,连开发团队也是原班人马,具有纯真的英国血统;奔腾基于福特和马自达共用的CD3平台。但是上市之初,市场反应并不热烈,经历了一段痛苦的等待时间之后(实际上厂家并没有闲着),绚丽的花朵在今年的市场上开始绽放。一汽一位人士说:“刚推出来的时候,我们信心和希望是很足的,比较自信它会有好的表现。但是上市后一直成绩不好,而且维持了很长时间,等一汽人满怀热情的劲儿已经过去了以后,这个车反倒热起来了。”

三大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国家队,有着雄厚的经济和技术实力,代表中国汽车工业的水平,作为三大汽车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既承载着数十年的轿车梦想,同时也肩负着中国汽车工业崛起的历史使命。

入世之后,自主品牌产品中经济型轿车是主力军,在中高端市场中,鲜见自主品牌的身影。自主企业往往更多地是利用价格优势而抢夺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但在技术与后续产品上一直是“短板”。因此三大选择中级车作为自主开发的切入点是理所当然的。得中原者得天下,中级车就是汽车市场的“中原”:中级车宜公宜商宜家用,1.6升-2.0升占轿车市场的50%以上;中级车平台可以容纳大量先进技术,是汽车工业的代表车型;中级车可向上下发展,具有较大的车型发展余地;相对来说,中级车有一定的盈利。

三大集团的自主开发也采用了三种不同的模式:

上汽荣威采用的是全车型引进、基本保留原有开发团队的方式,改变了以往只引进车型,难以后续开发的弊端,其优势是所谓的“原汁原味”,缺点是缺少针对中国市场的适应性开发。由于上海历史上曾经只有一款轿车生产,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的引进和国产化并没有形成自主开发能力,因此上汽的自主开发还需要走很长的路。

一汽奔腾的开发理念是“规模自主、体系自主、高端自主、持续自主”,由于一汽一直承担中高级公务用车的生产任务,奔腾产品定位于高起点、高品质、高性能的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与国际知名品牌车型共线生产,保证了与合资品牌同等的质量水平。随着开发水平的提高,一汽还将逐步开展电控发动机系统、自动变速系统、电控行驶平稳系统、汽车电子数据传送系统、电动空调系统等进行全面自主开发。一汽缺乏可以使用的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平台,因此不得不用B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平台开发了B50[综述 图片 论坛],这使B50难以降低成本,价格竞争力不强。

东风风神采用的是“自主开放、以我为主、集成创新”指导思想,但是与国内一些企业的集成创新不同,东风强调正向开发,包括工程设计、整车试验、工艺和供应商同步设计开发,在造型设计上,联手国际知名设计大师乔治亚罗,以我为主,中西合璧。吸纳欧洲成熟的底盘技术,车身工程由东风技术中心和意大利IDG联合设计,同时吸纳欧、日车系成熟完整的产品设计和质量控制标准,强调“品质生活”。

国内对于三大集团自主品牌产品的开发一直存在质疑,其实这不仅仅是一个美好的愿望问题,在这方面应该为自主品牌的努力留一些时间。一汽元老耿昭杰说:“对奔腾的批评就是我们用了马自达的平台,我们承认就是这样的,但是除了平台以外,其他部分都是我们自己干的。我们不能下跳棋啊,我不大赞成超越式发展,还是按照客观规律做。这是实事求是对待自主品牌的研发问题。”

相关报道:

贾新光:电动车发展不起来主要是受制于电池

贾新光:产能过剩是因中国目前汽车企业过剩

贾新光:广州没有资格收拥堵费

贾新光:成品油价格机制存在问题 下调作用不大

贾新光:汽车营销模式应该改革 提高效益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新光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