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健:涡轮增压将成未来发动机技术主流方向
2009年08月20日 10:57中国财经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原定于今年6月完成修订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管理办法却因种种原因迟迟未能公诸于世,不免让涉足公务用车领域的各方人士猜测不已。

近日,记者注意到,各方人士热议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管理办法的话题都不约而同地聚焦在了汽车排量上——“小排量汽车可能因技术落后导致油耗高于大排量汽车”、“大排量汽车不一定是油老虎,小排量汽车未必油耗低”等观点层出不穷,无外乎一点——以排量划分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已经过时了。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健对此献言献策:“以排量划分容易钻政策漏洞,如按实际油耗划分不失为良策。”

按实际油耗划分是否科学

按照宋健的观点,如果把实际燃油消耗量作为公务用车配置标准之一,或许能解决按排量划分的弊病,同时也能促使车企不断改进技术,提升燃油经济性,从而使那些技术先进并节省油耗的车型真正成为政府采购的宠儿。

那么,实际燃油消耗量从何而来?即将施行的《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示管理规定》给予了及时解答。按照该规定要求,从明年1月1日起,在中国境内销售的能够燃用汽油或柴油燃料的、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00kg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辆在销售时都将被强制性粘贴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标示内容包括由国家指定检测机构按照统一的国家标准测定的市区、市郊、综合等3种工况下的燃料消耗量。

“这张实际油耗榜单将会指导采购单位在购置公务用车时获得真实的油耗数据,而不会被车企所吹嘘的理论油耗蒙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人士如是说。

一汽丰田大客户高级主管周凯对此表示赞成:“从实际燃料消耗量的角度划分公务用车配备标准符合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更是对生产低油耗车型企业的支持与鼓励。比如一汽丰田的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是完全通过电力系统带动车辆起步的,从而避免了汽车在起步阶段由于油料燃烧不充分而造成的燃料浪费。”此外,他还富有前瞻性地提出,未来当电动汽车大举进入公务用车市场时,恐怕以排量划分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就彻底站不住脚了,而需要从升功率这一综合指标挑选出发动机性能更好、燃料消耗量更少的车型。

不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人士也坦言,影响汽车实际油耗的因素较为复杂,任何试验室试验和道路试验都不能完全模拟所有驾驶者的实际驾驶状态,由于气候条件、道路状况、油品质量、交通拥挤程度、车辆负载情况以及驾驶习惯等方面的差异,实际燃料消耗量有可能会与汽车燃油消耗量标识上所标示的数值存在一定偏差。

正因如此,长安福特大客户部部长施亮认为,公务用车配备标准不能完全按实际油耗划分,而是可以被当作参考指标之一。毕竟燃油消耗量是非可控指标,而排量是可控指标。

T动力车型诱发排量之争

在各方人士热议的话题中,还存在一种声音——T动力车型的问世是产生以排量划分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已经过时了的观点的又一根源。

据了解,T动力车型即搭载涡轮增压技术的车型,以南北大众所搭载的TSI发动机的车型为代表,他们以先进的创新技术引领着发动机的未来发展趋势,但为何会遭到相关人士的质疑呢?

山西省汽车协议供货评标专家、太原市政府采购中心主任黄金海告诉记者,质疑的焦点在于T动力车型的实际排量要高于所标示的排量,如果与同排量段其他车型相竞争是不公平的。

对于此种质疑黄金海认为,此种看法有失偏颇。虽然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于普通发动机吸入的空气要多,同一时间内燃油消耗量也相对要多,但其有着更大的优点,在高速运转时,发动机能通过增加进气量确保油料充分燃烧,以达到在相对低转速下持续获得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的目的,相反在低速运转时,涡轮增压发动机又能保持低油耗。事实上,T动力车型更能体现出燃油经济和动力强劲的特点,完全符合公务用车的采购标准。

山西省汽车协议供货评标专家、大同市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二科科长何海昌也表示,所有车企都在想方设法地让发动机在有限的排量范围内释放出尽可能大的动力,如果按燃油消耗量划分公务用车配备标准更有利于搭载涡轮增压技术的车型发挥其独有优势。

据了解,近年来采用涡轮增压技术的车型队伍不断壮大,除了所熟知的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奥迪等车型外,荣威、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也相继加入了T动力车型的阵营。今年下半年,速腾1.4T、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1.4T等数款搭载涡轮增压技术的1.4升排量的新车型也将陆续上市。“涡轮增压技术将会成为未来汽车发动机技术的主流发展方向,并且将会大量涌入小排量车型。”宋健如是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昂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