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车特征”取消是对中国汽车的双重伤害
2009年08月31日 17:47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整车特征”办法的出台一直是多灾多难,很不顺畅。进入中国的跨国公司尽管在市场上竞争很激烈,互不相让,但在这件事上却非常容易达成一致,因为他们有共同的利益,结成联盟反对,而且态度非常之坚决。在WTO和跨国公司联盟的共同压力下,中国政府被迫作出退让,可以说是中国汽车业遭受的一个重大挫折。

有人说豪车在中国直接组装销售,可以减价,消费者可以得实惠,这不是误导就是短视。

我们知道,跨国公司在中国销售高档车,利润非常高,所谓“卖一台宾利赚一台奥迪”,仅仅是冰山的一角。要说降价空间,一直很大,他们之所以不降价,并不在于是直接进口还是在中国组装生产,而是中国市场太火了,高档车常常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有时候加价都买不到车,还用降价吗?跨国公司这一点智商总还是有的。将来在中国组装生产,如果仍然供不应求,他们也不会降价。当然,在中国组装生产,产量会大大提升,这样会使供不应求的紧缺状况得到缓解,也许会适当做出一些降价,但这完全是竞争的需要,即使这样也是你拿小头他拿大头。比如奥迪100 ,过去就是在中国组装,一台要卖30多万元,他们可曾考虑降价?后来换型生产的A6也不过这个价钱,原因是别克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出来了,奥迪已经不能独家垄断中高档市场了。

现在,中国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对以低价位中低档车型为主的自主品牌来说,利润空间的确很小,但是合资品牌车型利润空间仍然很大,高档进口车的利润则根本无法想象,这个与国际市场上的车价作一比较,也能知道一二。

“整车特征”办法取消后,中国受到的伤害是双重的,首先是关税的损失,跨国公司直接把大件运过来组装,关税就由25%降低到10%,减少了60%,这些都变成了跨国公司的纯利润,进口越多,中国损失越大。其次中国用技术换市场的想法就进一步落空,中国汽车更加难以得到技术,跨国公司更加不会把核心技术拿到中国来,甚至我们人连看都看不到了,这是中国的又一次倒退。近年来,跨国公司用反倾销等种种手段对付我们,我们却显得无能为力,只能束手就擒,我们那么多外贸专家都上哪儿去了?是中国出了太多的力拓“胡士泰”,还是因为有太多的“王伦”?不得而知。

相关专题:

进口车零配件关税降低专题

相关报道:

《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

广州日报:整车特征取消之后的中国汽车业

“整车特征”政策取消“国产车”或重新定义

“整车特征”取消 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10%

两部委取消汽车进口“整车特征”限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远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