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群:征收污染税对中高级车市影响有限
2009年09月08日 19:4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科技部部长万钢在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透露,国家将推出新的油耗法规,并将于2015年实施,相应折算的二氧化碳排放到每公里161克,并且明确指出要通过努力,争取到2020年,我国汽车排放和能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环保部污染防治司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环保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商量,希望能把机动车污染防治税纳入环境税。

今日,凤凰网汽车连线汽车与社会发展研究咨询中心主任周立群,周立群首先表示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出台宏观政策进行支持是汽车业克服困难的最好方法,特别是包括油耗法规、排放标准、污染防治税在内的一系列配套措施。特别是这些措施关注到了环境保护,这点十分让人欣喜。

周立群肯定了污染防治税对汽车市场的引导作用,“税收是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的调整杠杆,会给汽车市场提供导向。”她还表示新油耗标准、污染防治税等一系列措施的实行,将肯定会对汽车市场向节能减排方向发展起到促进做用,但同时也指出“业界对于未来到底是发展电动车还是新能源车还有争议,不同的人对两者有不同的认识。”

在谈到机动车污染防治税对中高级车市场的影响时,周立群直言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各国都开始倾向于生产和购买节能环保的小车,大排量中高级车仍然在中国广受欢迎,是很不正常的现象。而中国人对大排量车具有偏好的根本原因是,“中国富翁们的攀比心理,觉得3.0L排量的不够,还要3.5L的甚至4.0L的才能感到满足”。

对于征收机动车污染防治税后,可能导致中高级车市的动荡,她认为这一措施对引导消费者购买节能环保车型是有好处的,会起到导向作用。中高级车市会因此受到影响,但这种影响是很有局限性的,“因为中国的富翁很多,有足够的钱支付增加的费用”。(卜瑶函)

相关专题:

开征机动车污染税 你支持吗?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卜瑶函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