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中国汽车已经没有抄底的机会
2009年09月15日 07:47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贾新光:中国汽车已经没有抄底的机会

资料图

由于近期美国汽车市场开始出现转暖迹象,通用的汽车销售也有所增加,通用一度改变主意,想保留欧宝业务,不再出售。但是这一“邪念”遭到德国政府、工会方面的强烈反对,德国经济部长卡尔·古藤伯格表示,如果通用保留对欧宝的控制权,德国方面将不会提供之前所承诺的资金援助。德国政府承诺的贷款担保总额为45亿欧元,其中的15亿欧元贷款已到欧宝账上。欧宝要想获得另外2/3的援助,通用必须做出妥协。德国政府已明确表示支持加拿大汽车配件制造商麦格纳国际收购欧宝。德国保守党派议会联盟领导人沃尔克·考德尔也发表言论:“如果通用汽车不想出售欧宝,我们将要求其退还15亿欧元的过桥贷款融资。”欧宝劳资会议主席克劳斯·弗朗茨也警告说,如果通用保留对欧宝部门的控制权,工会工人将不会支持削减12亿美元的措施。

出售欧宝的决定之所以迟迟不能做出,还有一个原因是美国政府不愿向俄罗斯转让汽车技术。美国政府现在控制着通用公司60%股份。德国《每日导报》在一篇文章中写道:“通用公司受到冷战思维的影响,美国人非常害怕俄储蓄银行在购得欧宝公司股份后将其转让给俄高尔[综述 图片 论坛]基汽车制造集团,从而使俄汽车制造行业有机会掌握欧宝的高端技术。”俄罗斯总理普京曾经表示,如果此次竞购能够成功,那么这将对俄国汽车生产和消费产生影响。俄政府正好可以利用收购欧宝的契机,复兴俄汽车工业,打造一个现代化的国际汽车集团。俄罗斯储蓄银行总裁明确地说:“我们对采取这种方式来改造俄罗斯联邦汽车工业领域感兴趣。这对于俄罗斯来说是个极好的机会——以史无前例的低廉价格获得了欧洲汽车制造商的先进技术。”

还有一个消息说,通用汽车最近向萨博汽车公司提供了大约4亿美元的资金支持,以加速把这家汽车公司卖给瑞典的Koenigsegg集团。此前Koenigsegg集团已经与通用汽车公司签署了购买萨博汽车100%股权的协议。

上个月福特汽车欧洲公司高管曾表示,沃尔沃的出售将在年内完成,福特公司并无计划保留沃尔沃汽车的股份,全球汽车市场的下滑“在时间上对福特出售沃尔沃并没有造成多大压力”。今年第二季度,福特净收入为22.6亿美元;营业损失为6.38亿美元,不到此前预期的一半。福特的股价自今年年初以来已增长了两倍多。有的信用评级机构已经将福特汽车公司的信用评级由CaA3[综述 图片 论坛]上调至CaA1[综述 图片 论坛],这是1995年以来的第一次。经济压力减轻之后,福特出售欧宝就不是那么紧迫的问题了。

据瑞典当地媒体早前报道,吉利是惟一竞购方,提出的收购价在160亿-200亿元人民币之间,瑞典官方的退休基金或将联手吉利参与。不过瑞典政府认为,汽车业应是完全竞争,政府无意支持该基金购买沃尔沃股权。据报道,为避免经营权落入中国企业手中,沃尔沃汽车工程师已集结力量,注册了一家名为Jakob AB的国际财团。

相关报道:

中国企业"出海"小心"工会门" 抄底前做好必修课

车企抄底是个冷笑话 自主研发才是王道

抄底只是个冷笑话 北汽收购欧宝计划泡汤

张毅:中国汽车企业海外抄底应高抄什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新光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