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一哄而起之忧 新能源汽车成炒作题材
2009年10月09日 09:46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为一个高科技行业,新能源汽车应当比传统汽车技术壁垒更高,投入比传统汽车更大,因而市场风险也更大,但是现在恰恰相反,新能源汽车似乎成了“人人皆可为之”的事业,大有“干不了传统汽车就去干新能源汽车”之势,新能源汽车变成一个热炒的“题材”。记得几年前我们曾经说过:“干不了别的就去干汽车”,就像上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80年代,一些初中毕业生“干不了别的就去当作家”一样,作家不需要文凭,成了最简单的“码字”行业。

“干不了传统汽车就去干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这个高端行业成了进入门槛最低、投资最少、获利预期最高的行业,很多人进入新能源领域只是为捞一把。中国社会多年来一直有一种倾向,就是大凡有件新事物,就会大家一哄而上,待到快把事搞砸了,便又一哄而散。比如“鸡血疗法”、呼啦圈等,突然一下全民普及,突然又烟消云散,就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这样下去,新能源会不会也覆辙重蹈?所以,陈清泰、吴敬琏两位专家提出要作为国家战略,就是要有一个统一规划,有序发展。

目前世界经济只是出现回暖迹象,中国实体经济没有实质性发展,广大普通民众收入也未见显著提高,而汽车市场却以80%以上幅度高速增长,可以和在2002、2003年媲美,这样的增长不可能持续,中国经济也不可能承受这种一花独秀、单兵独进的状态。最好的发展状态应当是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不要大起大落,荡秋千似的发展对经济的破坏性很大大。(牟修锐/整理)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