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嘉林:现在电动汽车还没有市场
2009年10月09日 10:02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张超 发自北京

现在的电动汽车看起来更像是一些不实用的概念车。“炒得火热,但应者寥寥,尤其是消费者根本不买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名专家昨天如此描述电动汽车的现状。这实际上也是中国电动汽车面临的尴尬。

自2001年国家启动863计划重大电动汽车专项,到2007年《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颁布,再到今年年初的《汽车业振兴规划》,国家政策对电动汽车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相关措施也越来越具体。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多次表态,“政府将全力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

“电动汽车应该进入新兴战略性产业。”社科院经济学家徐奉贤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不论是从节能减排、国家的能源战略,还是从发展民族汽车工业考虑,电动汽车都有理由得到更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发展:火一般炙热

“每天有无数的电话打进来。”比亚迪新闻发言人王建均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公司的“800”电话天天处于忙碌状态,他认为这表明比亚迪很受消费者青睐。

比亚迪确实一度很风光。2008年12月15日,公司的第一款电动汽车F3DM[综述 图片 论坛]风光上市,这家以生产电池发家的汽车企业吸引了全国车迷关注的目光,那段时间关于比亚迪汽车的新闻充斥在各大媒体的重要位置。

在比亚迪的“刺激”下,几乎所有的中国车企都开始介入电动汽车领域。2008年底,长安奔奔[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汽车下线;2009年初,奇瑞S18下线;记者最新了解的情况是,北汽福田的迷迪[综述 图片 论坛]年内也将投产……

“这是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机会。”号称破解电动汽车电池世界性难题的河南漯河海奥通新能源公司董事长孟忠焕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中国在传统汽车领域已经不可能赶超西方,但是在电动汽车及其单项领域上却存在“超车”的机会。孟忠焕介绍说,海奥通年内电动汽车电池产能可达1亿安时,3~5年内可将产能扩大40倍。

和海奥通一样试图借电动汽车发展这一“东风”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大有人在。实际上,在电动车产业酝酿发展之后,整个电动车的产业链迅速以整车厂商为核心向上下游漫延。

现状:叫好不叫座

有专家预计,因补贴政策、充电难题及维持等方面的问题,目前国内的电动汽车保有量不超过1万辆。

“你在马路上见过比亚迪电动汽车吗?”原美国福特公司高级技术专家杨嘉林反问记者。杨此前一直坚持对新能源汽车泼冷水。“我们的技术远远不成熟,所以现在电动汽车没有市场。”

2008年底,长安奔奔电动汽车下线后直接销往加拿大,这在当时曾引起高度关注。“首批出口时80辆。”昨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长安汽车内部人士透露,该款车型在中国没有销售,原因是“不适合国内用户”。

“目前电动汽车主要销售对象是政府或公共交通部门。”福田汽车人士对记者透露,此前,北京市政府曾经宣布采购北汽福田800多辆混合动力公交客车,而重庆、大连等地政府也先后宣布采购一定数量的电动汽车。但清华大学汽车系教授陈全世对记者表示,该补贴计划并没有涉及个人消费者,所以私人电动车的销量仍是一潭死水。“围观者众、购买者少”已经成为每次车展上电动车展台的固定现象。

为了刺激电动汽车的产销量,国家在今年3月正式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其中明确提出新能源类汽车到2011年“占乘用车销售总量5%左右”。

而在采访过程中,除了车企,大多数专家都对这一比例持怀疑态度。“能实现1%就不错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而根据业内人士推算,2011年中国汽车年销量在800万辆左右,按照付于武的预测,电动汽车的销量最多8万辆。

未来:政策和配套待完善

“希望不是弯道翻车。”有要求匿名的汽车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国内电动汽车领域关于 “技术与国际汽车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的言论是坐井观天、自欺欺人。“比亚迪 (电动车)的技术还无法和通用本田相比。”

此前,有关我国在电动汽车电池领域“领先”的报道层出不穷,“破解电动汽车电池世界性难题”、“铁电池”等屡屡见诸报端。“仅仅依靠电池就能驾驶电动汽车吗?”上述专家表示,即便电池先进,但电控系统、动力总成等传统技术弱点仍旧难以克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此前也多次表达类似观点,认为坚持 “同一起跑线”观点的人是受到宣传误导,是希望借此获得政府支持和社会认可。

“除了技术,政策和配套都需要完善。”陈全世对记者表示,要普及电动汽车,政府要加大先期投入、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出台有吸引力的资金补贴,而充电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也尤其重要。

“发展电动汽车的本意是没有错的。”徐奉贤对记者表示,相对于传统汽车,目前世界范围内的电动汽车研发都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容量大、科技水平高、环保节能,优势非常明显,国家应该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文坤 张超 谢晓萍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