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关注微车自主品牌 关注一汽吉林汽车
2009年10月10日 10:12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程远:关注微车自主品牌 关注一汽吉林汽车

一汽吉林汽车总经理胡汉杰

尽管胡汉杰以“中国第一辆微车在吉林诞生”为荣,向记者详细讲述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过去的“感动十年”,但作为公司新任总经理,记者只觉得他真正的关注点还是在“一汽吉林汽车”今后十年的发展。

胡汉杰,1964年生人,工程管理学硕士,1986年进入一汽集团工作,历任集团下属企业科长、厂长、总经理,今年2月,由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位置调任一汽吉林汽车总经理、党委书记。表面看他一脸平和,说话不紧不慢,称得上“轻声细语”,但是记者却能从言谈中感受到他内心的巨大压力。

说实话,一汽吉林汽车总经理的“官”可不好做,一汽吉林汽车虽然是中国最早建立的微型企业之一,1991年6月,成为一汽的直属企业后,也曾经有过“黄遍京城”的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但是后来的发展却并不尽如人意,不客气地说,几乎被边缘化了,现在与行业领军企业的差距,可用“难望项背”来形容,一汽错过了发展微车的最佳市场机遇。一汽吉林汽车要在未来三、四年内实现30万辆产销量,“进军微车市场三甲”,意味着要在现在销量的基础上每年增长60%。实现这个目标绝非“轻轻跳一跳就够得着”的容易事。借用时下官场上的一句套话,胡汉杰叫做“临危受命”,肩上的担子可不轻松。

按照一汽集团“十一五”战略规划,集团的目标是建设“自主一汽、实力一汽、和谐一汽”,全力把自主品牌做大做强,一汽集团把微车的发展纳入了集团自主品牌战略。作为自主品牌的一翼,一汽吉林汽车发展状况如何,对一汽集团的战略目标实现有重大影响。同时,作为一种“走量”的产品,微车对一汽做大规模也有重要意义。一汽吉林汽车则承担着一汽发展的双重任务。

程远:关注微车自主品牌 关注一汽吉林汽车

今年2月,一汽集团调整了一汽吉林汽车董事会,集团总经理徐建一亲自兼任一汽吉林汽车董事长,一汽集团班子成员出任董事。调集胡汉杰、张铁梅、张巍、田青久、历伟、孙志洋等一批集团精英进经管会,用这些分别具有自主品牌和合资企业经历的干将充实领导团队。同时在一汽集团技术中心成立微车部,进行微车产品的规划、研发和试验,投资进行微车扩能改造。不难看出一汽集团对一汽吉林汽车寄予的厚望。

一汽吉林汽车公司占地面积53万平方米,员工4000多人,有完整的冲压、焊装、油漆、总装四大工艺制造能力,2005年与日本大发公司开始技术合作,2006年5月合资组建了一汽大发(吉林)车身部件有限公司,合作生产“森雅[综述 图片 论坛]”,2007年6月21日投放市场。由于市场表现不佳,今年起,森雅纳入一汽自主品牌体系,推出自主产品一汽森雅M80,并在森雅技术平台上开发后续产品;佳宝平台也推出了加长版6400和V70[综述 图片 论坛]等多款产品,力图依托“中国一汽”大品牌,重树吉林汽车品牌形象。今年一汽吉林汽车销量同比有大幅增长,仅前7个月完成销售就相当于去年全年的销量,全年将能完成8万辆。

胡汉杰分析认为,中国微车经历了从平头到凸头再到加长、加宽的几个阶段,现在正蕴育新的变化过程。国家对小排量汽车产业将会长期鼓励和支持,但标准法规会日益严格,节能、环保、安全等技术升级,成本、质量控制升级是微车发展的必然趋势。微车市场需求将呈城市、农村两极化,消费者将更加关注外观、多用途和低价格,功能车必将引领新微客时代。森雅M80是实用小型MPV[综述 图片 论坛],比目前高端微车的平均技术水平至少领先10年,能更大限度满足消费者个性化要求和娱乐休闲的购车意向。佳宝V70的安全性、舒适性、动力性在中高端微车中也是翘楚。胡汉杰自认“一汽吉林汽车已捷足先登”。

程远:关注微车自主品牌 关注一汽吉林汽车

一汽吉林汽车总经理胡汉杰与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总监程远在一起

他还向记者表示,在未来3年,一汽吉林汽车将以质量、成本、效率为经营第一要务,关注细节和执行力,实现品质力、营销力、收益力的成长与平衡,同时,实现“1234战略”:即:一个中心、两个网络、三大总成、四大工艺。所谓一个中心,就是微车研发中心,在集团层面构筑微车研发体系,由集团投资进行后续产品的开发和试验。两个网络,是借助集团的营销和采购网络优势,重新整合一汽吉林汽车营销和采购网络,作为长远发展最为重要的两个支撑。对发动机、变速器和车桥三大总成,作为一汽吉林汽车长期发展的核心资源,加以落实。加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个工艺环节,提升总体内制能力和水平。产品方面,对现佳宝进行升级和局改,对微车新品V70和森雅平台进行宽系列拓展,确保每年至少推出一款新品。

“立足发展创新,既是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矢志不移的努力方向”,胡汉杰坚定地表示,“一汽集团正倾注全力支持微车做强做大,集团技术中心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为微车的研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对一汽吉林汽车进入中国微车“三甲”的目标,胡汉杰及其领导团队表现出十分的自信。

相关专题:

一汽佳宝V70上市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远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