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虞:千万辆不意味着就是汽车技术强国
2009年11月04日 11:08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小虞:千万辆不意味着就是汽车技术强国

日前,隆重的2009年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活动成了中国汽车人梦想成真的激动时刻,这个本打算2020年实现、去年无限接近的目标,终于在今年成为现实。但是,1000万辆还只是市场大国,而非技术强国, 中国的自主能力、研发能力还不够。汽车业的竞争能力事关国家的竞争能力。如果过去汽车要强大还只是一个行业的意志,现在已经事关到国家的竞争能力,变成了一种国家的意志。

张小虞认为,笼统地讲中国汽车工业没有自主创新能力,是有失偏颇的。从细分市场来看,我们的大中型客车无论是企业的规模、产品的性能等各种指标都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们在卡车就是载货汽车方面,也进入到了国际的先进水平,总体规模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一。当然,中国的汽车品牌还没有人家厉害,包括售后服务还不行。而在大家比较关注的乘用车领域,我们自主品牌今年大概可以达到30%,但都在中低档车的水平上。所以说要讲差距是差在中高档轿车上面,这种差距主要体现在零部件的差距,零部件里又体现在带电的零部件上,就是电子、电控、计算机控制系统的零部件我们跟国外还有差距,在这种领域里,我们对核心技术的掌握,或者说我们掌握的技术跟人家掌握的技术相比还有差别。

所以不要笼统地讲汽车工业没有自主创新能力,更不能笼统地讲我们比人家落后了几十年,这个情况现在已经大大改观了。2020年,中国必须成为世界汽车强国。(李东颖)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东颖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