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德清:山寨汽车不妨先在农村驰骋
2009年11月04日 17:52珠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央视曝光了山东聊城山寨电动汽车。这些外形与奇瑞QQ、雪弗兰spark几乎一模一样的小车,没有车牌、没有保险,却也公然开上了县城的大街。

山寨电动汽车的出现很有意思。这表明,新能源汽车产业从一出生就开始面临行业过热的问题。同时,其诞生之初就已经山寨化,也说明目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仍然普遍缺乏核心技术,存在整个行业山寨化的倾向。以我们的国企老大哥东风汽车为例,东风虽是国内惟一的国家级电动汽车专利产业化试点基地,却没有自己核心的电动汽车技术。东风汽车尚且如此,更遑论那些其他汽车企业。

2008年被业内当作新能源汽车元年,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业绩却非常不理想。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能源车累计销售才366辆。新能源汽车之所以不受市场待见,主要是其行驶距离短、充电时间长且不方便等特点,极其不符合城市消费者的需求。而在农村,这些都不成问题。农村道路一般较窄,有车也跑不太快,而且大家办事也并不需要跑太多的路,所以,农村消费者其实并不需要跑的太快和太能跑的汽车。至于说电动车的充电,在一家一户的广大乡村就更不成问题了。新能源汽车只要转战农村市场,其种种城市不适之症反倒显示不出来,反而只是增加了农村居民出行的方便与舒适。农村居民对汽车的消费非常注重实用和价格,不太重视品牌,所以,这两年在农村卖的最火的汽车是吉利等低档汽车。只要新能源汽车走小型化路线,厂家把价格降下来,那么,正规品牌想必也能大火。随着农村市场的启动,也就为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改进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基础。

山寨汽车的火爆说明,中国未来的新能源汽车或许应该舍弃现有的城市定位和中型车路线,如能重视农村市场和小型车路线,可能还大有希望。

相关报道:

山东成“山寨汽车”制造中心

“山寨汽车”无牌无照警察不管

应给山寨版的电动汽车一条生路

新能源汽车危机(五) 山寨车才是救世主

伴随汽车的出现而兴起 世界汽车工业"山寨"史(图)

山东成中国山寨汽车中心 年产可超十万辆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于德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