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车市体验大悲大喜
2009年12月28日 09:3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题:2009:中国车市体验大悲大喜

新华社记者张毅

在金融海啸冲击下,全球汽车产业遭遇自1929年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中国也受到严重影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车市持续低迷,消费信心不振。

对2009年的车市前景,年初许多人都表示悲观。国内汽车厂家纷纷调低了2009年的产销目标,一些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干脆关门大吉。

在严峻的形势面前,中国汽车产业不但没有趴下,反而逆势上扬。在国家一系列扩大汽车消费政策推动下,国内车市止跌回稳,强劲增长,成为寒冬中的一枝奇葩。并且一举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令人大喜过望。

全球汽车产业很受伤

虽然各国政府纷纷出手拯救车市,延缓了衰退的程度,但全球汽车销量仍从2008年的7000万辆,急剧下跌到2009年的6000万辆。北美、西欧和日本三大汽车市场销量均出现多年未见的下跌。包括俄罗斯等新兴汽车市场,也出现严重衰退。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正常情况下,每年新车销量在1600万辆左右。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新车销量2008年急剧下滑到1320[综述 图片 论坛]万辆。2009年继续下滑,预计全年新车销量刚刚超过1000万辆。由于销量下跌亏损严重,美国三大汽车集团中的两家——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不得不破产重组。

日本是世界第二大汽车生产国,上周末日本汽车工业会发布统计,今年前11月日本汽车产量只有714万辆,全年可能不足800万辆,创自1997年以来的新低,也是30多年来首次年产量低于千万辆。日本生产的汽车有一半出口,外围经济环境不好,再加上国内汽车消费低迷,导致日本汽车企业纷纷减产。去年刚刚登上全球销量第一的丰田汽车集团,恐怕不得不把2009年汽车老大的位置,拱手让给大众汽车集团。

中国救市效果全球最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09年国内汽车产销将超过1300万辆,同比增长40%。中国在全球汽车市场所占的比重,也将由上年的13.3%提高到20%以上,在世界汽车产业格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

中国车市的优异表现,部分抵消了全球车市的下跌,成为拉动全球车市尽快复苏的重要动力。中国汽车市场也为部分陷入困境的跨国汽车公司提供了发展机遇。正如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所说的那样:“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很多国家的市场都在走下坡路,只有中国在走上坡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对新华社记者表示,面对严峻形势,中国政府出台的救市措施,出手很快、措施得当、效果显著。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指出,2008年年底国家出台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和促消费政策,有效地提振了消费信心,并对汽车市场迅速复苏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年初推出的燃油税费改革、《汽车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以及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汽车报废更新补贴等政策,成为促进汽车产销增长的主要动力。

据国家统计局相关统计,今年汽车产销快速增长,不但扩大了内需,还有效拉动了钢铁、轮胎、玻璃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车购税减半虽然减少了部分税收,但是由于总量增大,预计全年车购税将达到1100亿元,增收100多亿元。由于产销增加,与汽车有关的增值税、消费税也比去年大幅增加。

在汽车产销大幅增加的同时,汽车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也得到优化。广汽入股长丰,长安汽车重组中航汽车,汽车产业兼并重组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节能减排的小排量汽车市场比重越来越大。

明年汽车产销增势放缓

中汽协的分析认为,今年汽车产销出现较快增长。一方面是对去年低迷市场的补偿,另一方面,也提前透支了部分2010年和2011年的消费需求。明后两年增幅将有所放缓。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模型测算和专家问卷调查,2009年国内汽车提前消费量大约140万辆。另外,由于单价较低的小排量车比重扩大,虽然汽车销量实现40%以上的增长,但汽车工业增加值并未同步增长。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今年中国车市逆势上扬,有国家政策推动的原因。但深层次的原因是中国的消费结构正在由衣食转向住行,消费升级对中国汽车市场带来长期而深远的影响。长期而言,中国车市将持续稳定增长。

黄永和说,预计2009年国内汽车销量为1350[综述 图片 论坛]多万辆,即使明年增长只有11%,也将轻松超越1500万辆大关。而2010年美国汽车销量不会超过1300万辆,中国将稳居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大国和最大新车消费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