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仍增长 进口豪车减排之路还有多远?
2010年01月29日 09:21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消费税看来并没有减少对大排量车的需求增长。

前年以汽车“抑大扬小”为目标出台的新消费税政策,原本业界对其预期并不高。而近日包括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等进口豪华车品牌,相继推出低于3.0升排量的入门级豪华车车型,并有大举引入小排量豪华车的趋势。这被誉为进口豪华车开始实质性减排之旅。然而,事情或许并不如此简单。

“还是有很多人喜欢开大排量的豪华车。”在又引入一款大排量雷克萨斯SUV之后,丰田中国副总经理曾林堂告诉笔者,引入这款计划多时的新车并无意与政策导向逆道而行,而是因为市场对中型豪华SUV仍有巨大的需求。数据显示,这一市场去年的增长率超过了两成。而在进口到中国的汽车中,SUV也占到六成之多。

一语道破天机。新消费税看来并没有减少对大排量车的需求增长。然而,随着市场的高速发展,中产阶级消费群体的膨胀,新消费税的出台,可能促进了对小排量进口豪华车的需求。也即是豪华品牌欲大举引入入门级车型,跟减排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一切都是市场使然。

市场竞争的加剧也推动了这种进口车消费格局的演变。宝马奔驰奥迪等德系豪华车均已在国内市场落地生根,相对仍依靠进口的雷克萨斯来说,它们的产品线无疑更丰富,品牌也更加深入人心。随着豪华车从小众化走向大众化,国产豪车品牌也纷纷将产品线下移,进口车要扩大市场份额,当然也需快速跟进,才能实现做大规模。这应该是雷克萨斯等,不惜对同系品牌造成竞争压力,毅然要转变“以进口大排量车为主”格局的重要原因。

实际上,虽说低碳生活观念已经风潮初期,节能减排是大趋势,但进口大排量车成为人们又爱又恨的对象,却与社会某些敏感心理有直接关系,而这并不会抑制富有一族对大排量车的“光荣需求”。如果要再出台强制措施的话,规定政府采购不能采用大排量SUV,特别是进口SUV,可能更是上策。

有一个好现象或许值得注意,就是相比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这样的中端国产混合动力轿车多年的默默无闻而言,进口混合动力豪华车,实际上更有需求。因为豪华车消费群体对新技术的接受程度,要高于中低端市场的消费者。这在对新能源汽车观念的普及上,或许有所裨益。

以此而论,进口豪华减排之路还将走多远?很难有准确的答案。而“抑大”难,“扬小”则更难。在购置税优惠大幅促进1.6升轿车市场一派繁荣的情况下,这一问题的被掩盖,造成的消极影响或将更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