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研发部门在国内车企中的地位有待提高
2010年02月01日 09:14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今,越来越多的自主企业已开始主导自身的整车设计研发工作,奇瑞吉利等企业的研发中心已经开始显现国际化风范。但就整体而言,自主企业的研发部门在整个企业架构中地位仍然偏低,还很难像那些发展成熟的国际大企业,研发与生产、销售部门处于同等地位。同时,很多自主品牌的研发部门仍然从属于企业的某一个部门,尚难做到独立于车企。

另外,中国本土的研发工程师和设计师们还缺乏国外那样宽松自由的工作环境,整车造型设计方案还很容易受到企业高层意志或者政府高层喜好的左右,尚难完全以市场为导向来设计开发一款产品,并把自己的理念充分付诸实现。自主企业的研发部门工作人员的待遇水平与国外企业相比仍然偏低。

在这方面,上海泛亚技术研发中心可以说开了一个好头,其独立于企业的地位使得研发设计人员拥有充分发挥创意的自由空间,今年陆续推出的多款产品,如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别克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和新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等均取得上佳的市场表现,而主导这些车型设计研发的大多都是中国人。

事实上,中国本土造型设计能力已经不错了,但由于不少企业还未足够重视培养自主研发设计实力,很多设计师仍然苦于找不到可以施展才华的平台,以及相对满意的职位待遇。不过,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是一个自然的发展趋势,一部分先成长壮大的自主品牌,能够形成辐射效应,带动更多的自主企业重视核心竞争力、重视原创。

自主研发设计是一个汽车企业把握未来市场的战略性工程,能否真正做到以市场为导向来设计研发十分关键。可以看到,如今单纯靠造型模仿来迎合市场的整车产品生命力已经日渐衰微了,那些以消费者为导向自主设计研发,并真正提高制造品质的产品,正在逐步得到市场的认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蓝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