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接近极限 日产是否该找第二个合资伙伴
2010年02月02日 07:50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面对着供不应求的巨大市场,除了东风之外,日产会在华寻求第二个合资伙伴吗?

王先生在北京的一家经销商预订了一辆逍客[综述 图片 论坛],让他没想到的是在预交了定金的情况下,距离订车时间已经过去了三个月,王先生依然没有提到车。眼看着购买其他品牌车的同事早早地开上了新车,他只能以东风日产是“史上提车等待时间最长厂商”的比喻来自嘲。不过,他的这种自嘲正在得到身边更多人的认同。东风日产在北京地区的经销商网络并不少,但是买车需要较长时间等待的现象在东风日产非常普遍。

消费者把东风日产称为“史上提车等待时间最长厂商”的说法不无道理。数据显示,2009年东风日产的销量为518968辆,增幅近50%。要知道,这个业绩是在东风日产去年没有一款新车的前提下取得的,旗下的新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新轩逸[综述 图片 论坛]、TIIDA、骊威[综述 图片 论坛]、逍客等车型一直奇货可居。在北京地区,消费者能顺利拿到东风日产旗下的车型,如同购买春运火车票一样难。为此,一些消费者不得不改弦易帜,改买了其他品牌。

近日,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虽然否认了产能达到极限的说法,但他同时表示,产能方面只能挖掘各种机会了,对各个瓶颈进行突破,包括通过改造项目来提升产能。在新工厂建成之前,只能通过技术改造来提升产能。不过,提升产能意味着生产节拍的加快,也就是说以前制造一辆车的时间假如为60秒,现在则会变得更短,质量能否得到充足的保证就不得而知了,俗话说“萝卜快了不洗泥”。

“想卖什么车就可以把什么车卖到断货”是东风日产及其经销商的口头禅。以新天籁为例,这种狂妄的背后是,在新车上市之前,所有的标准动作,形成非常详细的步骤和做法,从规定的动作、标准的流程,甚至是到顾客的心里感受是什么样,全部细致地规划出来,并对经销商进行了严格培训。也就是说,只要消费者想买、能买新天籁,说几句违心话也没什么。

东风日产是一个令人尊敬的企业,尤其最近两年业绩斐然。但是,快速的发展也使其开始变得挑肥拣瘦起来。比如,东风日产在销量超过50万辆的背后,1.6L小排量的结构比却下降了4.6%。任勇倒是不客气,他对此的解释是,高端车利润多,收益好。又比如,在谈到今年4月北京车展上将推出的小车March时,任勇定调说,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不一样。买自主品牌的消费者,因为花的钱少,原本心里就没指望这个车能有多高的品质,所以出了些毛病也能接受。但是,买合资品牌的人对品质的要求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对于March,东风日产会做好性价比,但这个性价比跟自主品牌的价格没法比。

日产在华应该再找个合资伙伴的必要性在于:一来可以把市场做得更大。大众、通用、丰田等跨国巨头都在中国拥有两个合资伙伴,其中,南北大众的销量超过140万辆,这个数字是东风日产的一倍;二来可以解决供不应求的局面。日产的车型不在少数,可以把一些车型匀给新伙伴一些,省得让那些消费者等待时间过长。

周光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光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