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超越丰田的时刻到来了吗?
2010年02月23日 11:13环球企业家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一度势不可挡的丰田都深陷亏损和质量危机之时,全球汽车业还谁能抵抗地心引力?

文/毕克雷

没有哪个行业能像汽车业的王者之争那样兼具商业价值和观赏性。正因此,过去10年来,众多汽车制造商——无论是丰田这样的标杆企业还是比亚迪这样的新兴市场挑战者[综述 图片 论坛]—都喊出来成为“世界第一”的口号。但现在,你已知道,汽车厂商们为此雄心付出了难以想象的代价:多年的王者通用汽车不得不破产重生,而新王者丰田则在不断的召回事件中声誉蒙尘。

现在,仍有一家汽车厂商愿意加大油门:大众汽车。2007年初接受《环球企业家》专访时,大众汽车CEO文德恩(Martin Wintercorn)即表示丰田是其最主要竞争对手。2007年底发布的大众汽车全球长期战略中,文德恩则明确提出:大众要在2018年超越丰田。这在当时很容易被视为疯狂之举:丰田的销量要超出大众逾300万辆,在全球市场无坚不摧。

但现在看来,文德恩的梦想并非遥不可及:2009年,大众销售了630万辆汽车,与丰田的差距已缩小为150万辆。去年11月,大众月产量甚至首度超过丰田。尽管去年全球汽车市场(除了中国)崩溃,大众在前3个季度还是赚了9.75亿美元,并坐拥逾300亿美元现金。

“我们在沿着2018战略的方向前进。包括全新设计和换代产品,大众今年将有60款产品上市,没有其它厂商能够做到这一点。”大众集团负责销售和市场的董事克里斯蒂安·科林格勒尔(Christian Klingler)最近在接受专访时告诉《环球企业家》,“但我们关注的是销售是否具有可持续增长的能力,增长不能以牺牲质量和客户满意度为代价。”

没有人会再轻视这家欧洲最大汽车制造商的雄心。其“反传统智慧”战略选择让一些业内人士好奇不已:在通用和福特等老厂纷纷削减品牌之际,经过一场惊心动魄的收购战,大众去年把豪华汽车制造商保时捷变成其第10个品牌,让艾尔弗雷德·斯隆“以各类车型满足各阶层、各种用途的需要”的梦想在其身上复活。尽管有戴姆勒对三菱汽车投资的经典失败案例在前,大众还是于去年12月购买了铃木汽车近20%股份。金融危机让众多汽车厂商纷纷将目光转向新兴市场,大众则开始加大美国市场的投资。

“我们会关注市场的每一个增长的契机,努力把握每一个机会。”科林格勒尔说。

美国教训

就旗下品牌现状而言,大众似乎有底气说自己已经找到了“大而不能管理”症候的药方。

作为大众汽车旗下实现收入最多的子公司,2009年奥迪销售了95万辆,与宝马奔驰的销量差距进一步收窄。正如世界最大制表企业斯沃琪所成功实践的那样,文德恩认为,大众汽车集团的管理架构要比其它厂商更为分权,每个品牌都定位清晰且独立运作,管理层有很大的自主权。正是有了“大众”(Volkswagen)品牌的基础,大众集团才得以去发展其它豪华品牌。但是当消费者购买奥迪这样的豪华品牌时,只会意识到它是在买奥迪,而不是大众集团的产品。“大众”(Mass)和“高端”(Class)因此达到了平衡。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大众新途锐实车亮相日内瓦现场 外观内饰实拍

跨越格局 体验上海大众途观高端风范

大众高尔或将归来 主打低端入门市场

丰田陷入危局 巨额索赔将创史上最高纪录

中国消费者并未放弃丰田品牌 但形象受损

丰田精益生产方式依然具有强大生命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