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慧琮:我国汽车召回制度应趋完善(3)
2010年03月23日 17:0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此外,随着汽车工业所导致的大气严重污染问题,我国亦应将尾气排放不合格的车辆做为车辆召回原因之一,促使企业节能减排,以汽车工业的负面效应得到最大程度地降低、缓解。

随着我国汽车业的迅猛发展,依托于国家政策支持,我国已跃居为世界第一的汽车产、销大国,国内车企逐渐将汽车发展市场由国内向国外拓展,汽车业正处于快速发展上升期。而此次“丰田召回”事件为高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也敲起了警钟。在经济效益、扩张效益给国内车企带来丰厚利益的同时,是否已树立相应的风险防范体系,是值得警示的。并且,随着科技的进步,汽车产品中新技术、新材料的广泛应用,因设计、制造缺陷而产生的不安全质量问题的风险也在加大。如何控制企业经营风险,又如何化风险为机遇,“丰田召回事件”给我国车企也上了一堂生动一课,给予我们许多启示。

丰田做为全球汽车巨头之一,已具备足够的抗风险能力,但此次召回事件给予丰田的打击也是不可估量的,一代汽车巨头身陷召回事件的负面影响之中,慧海天合律师事务所任慧琮律师认为可以给我国车企两点反思:

一为汽车企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是否仍能禀承质量为第一生命线的经营理念。丰田章男在召回事件后公开承认因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业务不断拓展,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汽车质量的控制关,是导致此次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而我国车企本身即存在自主研发技术不完善、不稳定等问题,严把质量关更尤为重要。要加强企业内部自检系统,及时发现、弥补即存的质量缺陷,加大技术改进、质量控制的投资力度,从根本上消除质量安全隐患,使企业有序良性发展。

二为在出现质量缺陷问题时,是否能放弃眼前的既得利益,本着诚信经营理念及时按照相关法规规定进行召回。丰田在此次“刹车门”事件实际发生后没有依法及时履行召回义务,而采取所谓的“危机公关”策略,虽使其暂时成功地保有既得利益,但却因事态的不断扩大,遭受更为严重地经济及信誉双重打击,也使“丰田”品牌价值遭受重创。随着新兴技术、材料植入汽车产业,因汽车自身设计及制造而存在的质量缺陷也相形而生,要创新既有风险,关键是在风险出现后的处理态度将决定企业成败,是竭力隐瞒还是主动行动,丰田已给我们一个很好的答案。

最后引用温总理的一席话,结束本文,也是对国内车企一些启发:“企业家的身上应该流淌着道德的血液。对于我们的企业来讲,对于整个社会来讲,道德问题十分重要。一些国家的一些企业见利忘义,为了自身的利益而损害整体利益,我以为诚信和道德是现代社会应该解决的紧迫问题”。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